法國狗感染「猴痘」 全球首例人傳寵物

自5月以來,近90個國家報告了31000多例猴痘病例,今年已有12人死亡,不少國家立即為高危群體接種疫苗。圖為一名男子在意大利接種疫苗。路透社資料圖片

圖為標有「Monkeypox病毒陽性」的測試管。路透社資料圖片

肆虐多國的「猴痘」(monkeypox),最近在法國巴黎出現疑似首例人傳狗的病例,兩名男子確診猴痘之後,其寵物狗也遭到感染出現皮疹症狀,這是全球首例經衛生單位認證的「人傳狗」猴痘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表示,人傳狗此前只是理論上的風險,如今出現首例並不令人意外。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這兩名男同性戀在巴黎共同居住,雙方關係處於非專一對象的狀態。根據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上周發表的報告指出,這兩人於6月初在巴黎一間醫院確診猴痘,與今年記錄的大多數猴痘病例一樣,他們的感染是通過同性性生活中的密切接觸傳播的。這兩名男子在與其他男子發生性關係大約一周後都出現了皮疹。隨後,PCR檢測顯示他們感染了猴痘。

確診12天後狗出現皮疹膿胞

而在他們症狀出現的12天之後,他們發現飼養的一隻4歲意大利靈緹犬身上也開始出現皮疹膿胞。衛生單位對寵物狗進行採檢後,證實這隻狗也感染了猴痘。隨後的基因測序發現,從這隻狗身上採集的病毒與從一名患者身上採集的病毒相匹配,基本上證實了傳播鏈的存在。

報告指,兩名飼主在自己症狀出現之後,一直小心翼翼防止愛犬跟其他動物或人類接觸。飼主表示,這隻寵物狗平時會跟他們同床,可能舔了飼主之後再舔自己,才導致感染。此報告作者寫道:「據我們所知,兩名患者和其寵物狗相繼出現的症狀,表明猴痘病毒可在人與狗之間傳播。」該作者呼籲應進一步研究,如果寵物患有猴痘,是否需要跟主人隔離。

在北美、亞洲、澳洲和歐洲都發現了病例,現在正爭相為男男性行為者群體接種疫苗,畢竟該病毒主要是在這些群體中傳播。據了解,猴痘可以通過性接觸傳播,但不是性傳播感染,它是通過密切接觸瘡口、大量呼吸飛沫以及接觸感染者的衣服和被褥來傳播的。

英國曾警告避免和寵物接觸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在猴痘流行地區,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等野生動物可能攜帶猴痘病毒,但先前沒有衛生機構報告過狗、貓等家養寵物感染猴痘的案例。不過,先前英國衛生安全局曾警告,猴痘患者應該避免和寵物接觸,以防止交叉感染,而現在真的出現了全球第一例人傳狗猴痘病例。

針對此病例,WHO因應猴痘的首席人員路易士表示,在此例之前唯一傳出有動物傳人的猴痘病例,是美國有人被寵物土撥鼠傳染。路易士說:「我們之前未接獲通報有人傳動物的病例,也沒有狗被傳染的病例。」但她也指出,「雖然在許多層面上這是新的信息,但這不是令人意外的訊息,這是我們一直在提防的事。」她表示,WHO的專家一直在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研討此議題。

美國疾控中心則即時更新猴痘指南,對可能的人與寵物間的傳播發出了警告。指南寫道:感染猴痘病毒的動物可以將病毒傳播給人,而受感染的人也有可能通過密切接觸將猴痘病毒傳播給動物,建議感染猴痘的人避免接觸寵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