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促6大省 「勇挑經濟大梁」

李克強昨天在深圳參觀創業園區,為年輕人打氣。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最新公布的七月經濟數據差過預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南下廣東,在深圳通過綫上綫下方式,同廣東、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等六個經濟大省省長座談,要求經濟大省「勇挑大梁」,穩定本地和外來務工人員就業,多想辦法促消費,擴大有效投資。內地上月青年人失業率再創新高,李克強昨天到訪深圳的創業園區,為年輕人打氣,承諾提供更多扶持資金。國家發改委昨天表示,下半年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穩住經濟大盤。

去年廣東GDP達十二點四萬億元人民幣,連續三十三年總量居全國第一。繼去年十月之後,李克強昨天再度南下廣東,並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和廣東省長王偉中出席會議,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省長通過視像發言。

擴大有效投資帶動消費

今年初,內地疫情升溫,上海、深圳等經濟重鎮先後「封城」,重挫經濟。李克強昨天說,六月經濟企穩回升後,七月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但仍有小幅波動。他強調「勢要起而不可落。必須增強緊逼感,鞏固經濟恢復基礎。」

李克強說,六個經濟大省經濟總量、市場主體數量、吸納就業都佔全國四成以上。經濟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潛力,保市場主體穩經濟,穩定本地和外來務工人員就業。財政淨上繳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繳任務。各省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盤活財政存量資金。用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擴大有效投資並帶動消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外貿穩外資,實現互利共贏。

青年失業率近20%創新高

網上流傳的片段顯示,李克強昨天還到深圳龍崗區的「星河‧領創天下」創新創業園區,和年輕人熱情互動,氣氛熱烈。他問現場人員:「希望創投資金與政府的資金在你們已經發展起來的時候能夠推一把、助一把,是不是這樣?」工作人員紛紛回應「是!」他再問道:「你們要有開創市場的技術、決心和能力,你們願不願意?」「願意!」最後李克強揮手表示:「寄希望於你們」。

國家統計局前日(十五日)公布七月經濟成績表,消費、工業生產、投資等數據均遜預期。城鎮調查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四,較六月的百分之五點五略有改善,但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升至百分之十九點九,再創新高。

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袁達昨天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今年內地僅高校畢業生就多達一千零七十六萬人,比去年增加一百六十七萬。受疫情衝擊,一些地方、行業市場主體遇到暫時性困難,吸納就業能力下降,部分企業出現減招、縮招現象。國家發改委固定資產投資司司長羅國三坦言,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下半年要加快各項審批手續,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及早開工建設。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