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界促取消郵輪熔斷復公海遊

旅遊業界代表與醫務衞生局面晤,討論郵輪檢疫限制。

(星島日報報道)旅遊業界與醫務衞生局昨商討放寬郵輪檢疫限制,促請取消公海遊熔斷機制。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會後指,當局反應正面,期望最快今年第四季有船公司來港營運。同樣在席的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向本報表示,若然取消熔斷機制,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有意調返郵輪在港營運。

據了解,昨出席會議人士有醫務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選委界議員馬逢國、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郵輪公司及旅行社代表。第五波疫情年初爆發,政府於一月五日勒令郵輪停駛,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及星夢郵輪分別撤出香港及清盤。即使限制現已放寬,只要有十名或百分之一乘客確診,郵輪隨即要熔斷三日。

在約一小時的會面,旅遊界透過圖表及數據說明郵輪防疫系統十分安全,又稱防疫要求比其他地區更嚴謹。他們同意繼續跟從疫苗通行證及上船前要做核酸檢測,但要求取消熔斷機制,並在一至兩個月內檢討載客量等。

葉慶寧表示,上屆政府態度強硬,防疫抗疫行先,又質疑只有郵輪業面臨最嚴苛的規定,即使酒店出現個案亦不會關閉三天。他說,過去一年半載全球郵輪碼頭恢復運作,本港有強烈市場需求,早前撤離至新加坡的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亦表示有意調返一艘郵輪回港,前提是取消熔斷機制,故呼籲當局應當機立斷恢復公海遊。

徐王美倫認為,郵輪碼頭設備完善,具吸引力,已有船公司表明有興趣重開公海遊。她指,郵輪重臨香港需要三至六個月,預料今年第四季有船公司返港營運。而當局回應正面,但需要更多資料支持。

望第四季有船公司返港營運

美麗華旅遊總經理李振庭則提出,公海遊的郵輪只留在公海,猶如移動的「staycation」,加上全部船員均要在四十八小時內做核酸檢測,船內設負壓病房,確診者可即時隔離,形容全香港最安全的地方在船上。

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接受查詢時表示,去年下半年香港復航期間,一直嚴謹遵從政府指引,讓十二多萬名市民能夠享受既安全又舒適的海上假期,當中從未出現確診個案,期待政府進一步簡化有關機制,促使本地公海遊早日復甦。

醫衞局則稱,將考慮各項因素,包括相關傳播風險及感染控制需要等,探討是否有空間優化有關防疫規定,以便利相關業務發展。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