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已正式開始 三藩市校區問題多

今天(17日)是新學期首個開學日,三藩市聯合校區需繼續應付多個問題帶來的持續影響,包括新冠疫情、財困、漏洞百出的薪資系統和教師短缺等。

《三藩市紀事報》分析三藩市校區新學期面對的問題。在新冠疫苗接種方面,三藩市學童的接種比例優於全州。三藩市5至11歲學童接種率為77%,是全州36.6%接種率的一倍。至於12至17歲, 三藩市更高達九成,高於全州的67%。

雖然州府今秋未要求學生接種新冠疫苗,但州和地方衛生和教育官員仍鼓勵所有適齡學童接種,避免散播病毒和出現重症。

入讀幼稚園準備率一直是三藩市校區官員關注議題之一。疫情導致各種族的準備率下降,使差異拉大。三藩市的幼稚園入讀準備率平均為58%,以白人最高,達70%;其次是68%的亞裔,非裔和拉美裔不足五成,分別僅44%和39%。

幼稚園入讀準備率在衡量學生能否直接上幼稚園課程或需要補課才能趕上,後者會使學童學業落後一年甚至數年。但由於沒有州府數據,故無法與全州比較。

校區亦一直注意學生是否為上大學或投入職場做好準備。根據2020年最新數據,三藩市高中畢業生對上大學或就業的準備率為58%,超過全州的35%。

教委會曾表示想專注學生成績,校區分析了閱讀和數學的學生表現數據,發現結果令人失望和成績差異甚大。教委會主席林謙悅曾矢言這是校區主要焦點,重申未來一年最少一半的公眾諮詢會都會討論相關議題。

教師薪資出錯是校區另一問題。由於發薪系統今年1月起出錯至今,有教師不諱言打擊他們教育學生的初衷。校區全新發薪系統造成數千個軟件和用戶錯誤和問題,如不少職員僅收到半份甚至整個月的薪資。校區已聘請3人處理問題,但仍需更多人手。

校區又得面對學生缺席一成上課時間的長期缺席率,由2018至19學期12%上升一倍至2021至22學年的28%。校區稱,剛過去學年有三分之二非裔和太平洋島民學生長期缺席,拉美裔也有一半,也有近半無家者長期曠課。

在全美教師短缺下,不少校區需出動代課老師和中央辦公室職員。三藩市當然無法倖免,上學年有40個教師空缺,截至周一(15日)增至60個。

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