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夫後領養家犬找到生存意志 劉文建遺孀設基金助殉職警軍親屬

華裔警探劉文建女兒安兒和家犬劉仔。

華裔警探劉文建於2014年英勇殉職後,遺孀陳佩霞喪夫後萬念俱灰,甚至失去了繼續生存的意志,直到一名友人對她提出建議說她需要一個精神寄託,她終於找到這個寄託,牠是一隻小黑犬。

陳佩霞說:文建不幸殉職時,我們結婚僅三個月,這對我的打擊非語言能形容,我當時完全找不到繼續活下去的理由,後來這名友人對我說,我必須為我的人生找到責任,以及一個活下去的希望,建議我領養一頭家犬,我就領養了一頭黑色的拉布拉多犬(Labrador Retriever)。陳佩霞也說,他和文建結婚後並沒有領養狗,但文建是是十分喜歡寵物的,一直夢想有一天能有一隻狗,但兩人結婚後在領養一頭家犬前他卻不幸殉職,在文建去世不久他便領養了這頭狗,為紀念文建將他取名劉仔,劉仔目前已6歲。她形容,這頭靈巧的小黑犬當多年為她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喜悅,每次因對丈夫朝思暮想而心生悲傷時,這隻小狗對她不離不棄,一隻跟隨在其身邊,小狗的眼神和不停搖擺的小尾巴為她帶來了許多的喜悅。

陳佩霞說,劉仔多年來成了她的一名家庭成員,就像她的兒子一樣,後來女兒安兒出生後,劉仔也一直在身邊,陪著女兒長大的,現在女兒漸漸長大後也和她一樣,對劉仔愛護有加,同樣在這頭寵物中找到許多歡樂。陳佩霞以個人的經驗知道狗雖然是動物,但在當人類生活上遭遇不幸時卻能帶來心靈上的安慰,於是她於2018年創辦了劉文建警探基金會,宗旨是為那些不幸殉職的警軍以及消防員的家屬提供治療犬(Therapy Dog)。基金會通過籌款得到一筆基金後,將這些經專員訓練的治療犬送給不幸罹難的警局或消防員的家屬,成為他們的夥伴,也協助減輕他們失去至親之痛,多年來曾訓練了無數的靈犬贈送給不少人。

基金將於今年9月22日舉辦籌款餐會,希望籌募到一筆款項繼續這項慈善事務,晚宴上將頒獎給三名個人和一個團體,其中包括獲得人道主義獎的斯萊格醫生(Dr Peter Schlegel)和韓裔醫生Pak H.Chung)。

陳佩霞也解釋,兩名醫生都是她此生的恩人,因為沒有兩名醫生的幫忙,她就不會生下和文建的女兒,斯萊格醫生在文建去世後協助保存了其精子,而Pak H.Chung則幫她人工受孕使她成功生下女兒安兒。兩名醫生都是她終生感激的人。

劉文建警探基金會籌款餐會將於9月22日(星期四)晚上7時,在皇后區位於162-45 Cross Bay Blvd的Russo’s On The Bay舉行,屆時許多市警高官將參與,同時也歡迎民眾參與支持。

根據宣布,餐宴門票每位125元,如果是10人一座則是1200元,有意參加者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聯絡劉陳佩霞,電話是929-3908728,同時,也歡迎民眾樂捐義款,捐款可在網站www.detectivewenjianliu.org獲得詳情,支票抬頭Detective Wenjian Liu Foundation,郵寄至Detective Wenjian Liu Foundation,PO Box 340681,Brooklyn ,NY 11234。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