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恢復前蘇聯「英雄母親」榮譽稱號

蘇聯時代的「英雄母親」宣傳海報。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簽署命令,恢復前蘇聯的「英雄母親」榮譽稱號,並加碼獎勵生育十名或以上子女的婦女,每人提供一百萬盧布(約十二萬八千港元)的獎金,試圖挽救不斷下滑的生育率。

生育「10名以上子女」婦女方獲殊榮

「英雄母親」由前蘇聯領袖史太林推出,因二戰死傷慘重而向多子女家庭的母親授予此榮譽稱號,以鼓勵生育。前蘇聯在一九四四年到一九九一年間共向四十萬名婦女頒獎,直至蘇聯解體後廢除。今次普京下令重啟「英雄母親」法令,內容大致與蘇聯時期的版本相同,但訂明必須生育「十名以上子女」的婦女方可獲得這份「殊榮」,並且要在另外九名子女全部存活的情況下,獲獎人方可在第十名子女滿一歲時獲得一百萬盧布獎金,以及一枚勳章。

育有兩名女兒的普京在二○○八年創立了「父母光榮獎」,獎勵養育七個孩子的父母,獎金有七十萬盧布(約九萬港元)。 一些克里姆林宮批評者指責普京鼓勵婦女生育,是為俄羅斯軍隊生產「炮灰」。

俄羅斯國家統計局早前警告,該國人口可能在未來二十年,從一億四千四百萬降至一億三千二百萬左右。今年一月到六月,居住在俄羅斯的人數減少了三十八萬人。 

聯合國預測,在最壞的情況下,到了二一○○年,俄羅斯人口可能銳減至八千三百萬。 許多現值生育年齡的人口出生於蘇聯瓦解的一九九十年代,當時的經濟走勢不明,造成出生率暴跌。普京二○二○年初曾指出,貧窮是家庭規模限縮的關鍵因素,所以要提供新的經濟誘因以促進生育。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