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作影子政府 澳前總理被斥「踐踏民主」

今年四月時任總理莫里森在坎培拉國會大樓出席記者會。

(星島日報報道)澳洲前總理莫里森被揭執政期間,秘密任命自己兼任數個重要部長職位,現任總理阿爾巴內塞周二表示,莫里森兼任的部長職位多達五個,比早前揭發的三個更多,分別是生、國庫、財政、內政、資源部,他斥責莫里森運作「影子政府」,「空前踐踏民主」。多名自由黨黨友要求莫里森引咎辭任國會議員。莫里森則辯解自己兼任五個部長,是在新冠疫情期間特事特辦。

現任總理阿爾巴內塞周二召開新聞發布會,指莫里森(Scott Morrison)實際兼任職位多達五個。從疫情初期到今年五月輸掉大選卸任總理為止,莫里森先在二○二○年三月起兼任生和財政部長,二○二一年四月起兼任資源部長,同年五月起再兼任內政和國庫部長。澳洲民眾和多名內閣成員對此事完全不知情。阿爾巴內塞說:「莫里森政府隱瞞這些任命不讓澳洲人民知情,簡直不可思議。」他還表示:「我想像不出政府是怎麼運作的……怎麼說得出『我是澳洲總理,同時也想當生、財政、國庫、工業、科學、內政、資源部長』。」

據澳洲傳媒披露,莫里森已任命其內閣成員擔任這些部門的部長,卻在未告知他們的情況下,另任命自己為相應部門的聯合部長。阿爾巴內塞稱,沒有找到莫里森需要秘密兼任部長的正當理由。他批評莫里森的行為是「對我們民主空前的踐踏」,他正為此徵詢法律政策專員的意見,已下令展開調查, 並表示會作出改變,以防未來出現類似的事件。

「正牌」部長未有被告知職務重疊

莫里森周二接受2GB電台辯解,稱新冠疫情爆發是「前所未有的時刻」,需要借助「非常手段」。他說任命自己擔任部長只屬保障措施,就像核潛艇需要有兩把鑰匙,最終他沒有沒真正動用相關權力,因此沒有披露這些安排。至於連「正牌」部長也沒有被告知職務重疊,他說是「疏忽」、「令人遺憾」。

他說只有一次動用了相關權力,二○二一年任命自己為資源部長後,阻止了一項澳洲外海的天然氣鑽井計畫獲得核准,當地社區也反對這項計畫。他說:「我希望在這個議題上作出決策,因為這很重要。」莫里森也在社交媒體發表長文,為任何冒犯同事的行為道歉,但強調自己是在非常時期行非常之舉,相信自己「為國家利益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阿爾巴內塞說,立場相異的兩個人同時肩負資源政策權責,這種情況令人擔憂。他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說:「這不是一人團隊,而是一個內建查核及平衡機制的政府。所以這違反了慣例。」他還說,未向國會告知部長職權所屬,顯然也有違總理對國會負有的義務。在野自由黨內憤怒和不解的情緒日益高漲。

自由黨領袖達頓等人說,自己被莫里森的行為嚇懵了。前莫里森政府的內政部長安德魯斯表示,不知道莫里森曾兼任內政部長:「我完全蒙在鼓裏……這破壞了政府的誠信。」她呼籲莫里森辭任國會議員。安德魯斯在阿爾巴內塞的記者會後向電台說:「你不能在秘密的面紗中執政。」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