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氣候醫療稅制議題 拜登簽署降低通脹法案

■拜登簽署法案時,形容這次是「歷史時刻」,他並感謝黨內的溫和派參議員曼欽(左一),投下贊成票。 路透社

總統拜登正式簽署總規模7400億元的《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形容法案將透過氣候、醫療、稅制3大範疇,完成他「最後一部分」內政議程,也標誌著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前取得重大立法勝利。另一方面,繼拜登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第一夫人吉爾(Jill Biden)確診,目前症狀輕微。

綜合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拜登16日在白宮國宴廳(State Dining Room)簽署法案時,形容這次是「歷史時刻」,反映民主黨與大眾站在同一陣線,也證明民主機制仍然有效。簽署文件後,拜登更脫下口罩感謝黨內的溫和派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並送上簽字的鋼筆,同時感謝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長期斡旋促成其事。

拜登簽署法案前,剛好結束在南卡州的6天海濱假期,之後會返回家鄉德拉瓦州,他計劃在國會結束休會後,於9月6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更大規模的「慶祝活動」。

《降低通脹法案》堪稱全美有史以來對抗氣候變化的最大舉措,聯邦政府透過向大企業和富人增徵,籌得7400億元後,當中大約3750億元會用於能源和氣候計劃,另外大約3000億元用來減少財赤。此外,聯邦「醫療照顧」(Medicare)會把每年處方藥自付上限設定為2000元,以及協助大約1300萬人支付醫保費用。

該項法案7日在參院審議時,兩黨以50票打成平手,由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1票。到了眾院12日表決時,絕大多數議員都遵循黨派立場,法案最終以220票贊成、207票反對順利通過,過程中全體民主黨人投下贊成票,4名共和黨人沒有投票。

分析形容,白宮和國會在過去3個月,先後在退伍軍人福利、半導體行業、限制年輕人購買槍支方面立法,以及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以此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內政外交接連取得成績,相信有助民主黨提升民望,競逐11月的中期選舉。

白宮同時宣布,71歲的第一夫人吉爾(Jill Biden)對新冠檢測呈陽性反應,並出現「輕微症狀」,正服用處方藥物Paxlovid,需在南卡州度假屋隔離至少5天,直到連續2次檢測呈陰性為止。而79歲的拜登總統檢測繼續呈陰性,他7月下旬曾先後2次確診, 8月4日的檢測仍是陽性,康復後前往南卡州度假。作為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拜登未來10天在室內都會戴口罩。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