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收生人數減少 本州居民不降反升

加大整體收生減少。美聯社資料圖片

根據加州大學初步資料,儘管今年收到的申請案比去年多,但整個加大系統只錄取了近12萬5600人,比去年的13萬2353人下降達5%。

據灣區新聞集團報道,降幅完全來自支付昂貴學費的外州和國際學生。加大近年廣受批評,指其以犧牲本地申請學生為代價,優先錄取非本地學生。今年錄取的學生當中,來自本州的新生人數略微增加,創下了歷年來的最高紀錄。

整個加大系統的本州新生錄取人數增長1.2%,達8萬5250多人。另一方面,外州學生錄取人數卻下降19%,至略低於2萬3000人,國際學生人數亦減少12%,至約1萬7500人。近年來,州議會為加大提供更多撥款,以招收更多的加州學生。

趨勢顯示,從2021年到2022年錄取人數平均下降5.1%。柏克萊加州大學招生管理副校長兼大學部招生主任奧貢代勒(Olufemi Ogundele)表示 ,這也說明了在州內加強招生,以及提供更強大的財務援助計劃,已產生轉變,他們的目標是吸引更多學生繼續在州內接受教育。

儘管如此,作為加大系統的精英校園之一,柏大可能在8月24日開學時迎來過去四年來最少的新生:只有1萬4600名新生申請者和5250名轉學生收到該校的錄取通知書。

柏大在2022年總共收到12萬8000多份新生申請書,只錄取其中11.4%,低於去年的14%,而轉學生的錄取率較高,達到27%。

該校錄取的學生來自加州58個縣的大部分,僅5縣沒有學生被錄取;還有美國55個州或領地,以及88個國家。新錄取的學生群體多元化:39%是亞裔、24.5%是拉美裔、22.3%是白人、5.5%是非裔、3.5%是菲律賓裔和0.8%是美洲原住民。

這是加州所有公立大學正式取消標準化測驗要求的首年,加州也是全國首個以及唯一取消SAT和ACT要求的州,戴維斯加大、爾灣加大、洛杉磯加大、聖地牙哥加大和聖他告魯茲加大的錄取率,皆下降14.5 %至23.3%之間。聖他芭芭拉加大的錄取率更大降7%。

今秋只有兩所加大分校,即默賽(Merced)和河濱(Riverside)分別發出2500多封額外的錄取通知書。

原因之一是在競爭更激烈的分校,去年秋天入學人數出人意料地增加,接受錄取通知書的學生比預期的更多,迫使這些分校今年削減錄取人數。

洛杉磯加大錄取的學生人數略低於1萬3000名,低於2020年和2021年各約1萬5000多名。聖他告魯茲加大錄取的人數剛超過3萬1000名,低於前兩年每年錄取3萬5000多人。聖地牙哥加大的錄取人數也出現大幅下降,從去年的4萬多人,減至今年的3萬1000多人。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