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海關青年領袖團暑期訓練營 郭晶晶鼓勵勿怕「輸」

Customs YES「海關青年領袖團暑期訓練營2022」本月15日至19日於香港海關學院舉行,透過紀律、體能、步操等訓練、國民教育講座及各種不同主題的分享會和體驗活動,令團員加深了解自己,認真思考未來目標,並確立個人發展方向。

立法會議員霍啟剛連同其跳水世界冠軍太太郭晶晶,昨日(17日)到訓練營現埸為團員打氣,並分享成長經歷及成功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鼓勵大家以正面心態積極面對困難與挑戰,把握機遇,活出精彩人生。

霍啟剛在交流會上表示,團員在體育文化方面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令他獲益良多。郭晶晶則鼓勵大家不要怕「輸」,因為「輸」其實會為大家帶來改進的動力。

「海關青年領袖團暑期訓練營2022」本月15 日至19日於香港海關學院舉行。網圖

海關去年起推出「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畫」(Customs YES),在計畫下成立了名為「海關青年領袖團」的青少年制服隊伍,旨在為12至24歲的青少年提供多元化學習和發展機會,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和紀律訓練等,協助培養青少年會員的正向思維和守法意識,以及對社會和國家的歸屬感。截至7月,「Customs YES」已招收超過2300名青年會員。

「海關青年領袖團暑期訓練營」是「海關青年領袖團」每年的重點活動之一,活動內容除包括中式步操、體能及領導才能訓練之外,亦包括講解海關所執行法例的知識,以及模擬案件處理和檢控,也會舉辦不同專題講座及工作坊,例如基本法與國安法講座、邀請社會名人分享成功故事等,而在訓練營的最後一天,所有完成訓練的領袖團團員會參與以中式步操舉行的結業會操。

「海關青年領袖團暑期訓練營2022」本月15 日至19日於香港海關學院舉行。網圖

 「Customs YES」以4個「C」 ,包括「Calibre」 (個人發展)、「Customs」(海關)、「Community」(社會)和 「Country」(國家)作為活動發展方向。

郭晶晶(左)和霍啟剛為團員打氣。網圖

舉辦的其他活動還有:

●歷奇訓練日營——透過歷奇活動,讓會員認識自己的潛能和限制、突破自己,建立信心、互相信任和鼓勵,亦能幫助他們明白別人的需要,過程中提高團隊精神。

●海關工作體驗日——體驗日以實踐為本,讓會員了解海關工作的多樣性及挑戰性,會員既可透過模擬形式親身體驗海關不同崗位的日常工作,包括旅客清關、車輛搜查、調查工作、射擊,亦可觀看搜查犬及流動X光車示範等,當然亦包括介紹海關所執行的法例,增強對前線執法部門的認識,藉此提升守法意識。

毒品講座。

●職涯發展工作坊——旨在讓會員了解各行業的不同層面,並透過各種互動的方式,如實地考察、業內專家分享等,了解職場的最新實際情況,也從而讓青少年認識到社會的快速發展,希望培養他們對社會的歸屬感,對社會更有承擔。

●暑期工作實習計畫,一方面提供多個在海關不同科系實習的機會,讓合資格會員親身體驗海關的工作,從而加深對海關的認識;另一方面,亦會與海關的業務夥伴合作,提供在不同行業的實習機會,讓會員認識社會及認清未來發展方向、規劃未來。今年暑假,的實習計畫合共提供60個實習名額,供會員報名參加。

打擊毒品執法講座。網上載圖

●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法工作坊——幫助會員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向會員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參觀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位於昂船洲軍營的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讓青年會員近距離見證解放軍在軍事設備上的先進發展,以及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歷程,並全面了解祖國和人民軍隊,深入認識中華民族的文明和成就,令他們正確認識國情,協助他們培養國家觀念並增強其國民身分認同。

國家憲法、基本法 與國安法講座。網上載圖

●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專業導賞員講解下,以互動方式探索館內的珍藏文物與它們背後的故事,親身體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歷史文化,加深認識,更藉此加強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提升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

●內地/粵港澳大灣區交流活動——待疫情穩定後,「Customs YES」會籌辦內地/粵港澳大灣區交流活動,帶青少年會員前往內地不同省市,參觀考察不同企業、政府部門等,讓會員有更多機會了解國家的體制和發展情況,見識內地的高速發展,使會員擴闊視野,更了解國家政策和發展方針。 

霍啟剛。網圖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