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所有投票都計算」原則 超5萬簽名「不該計無效」

圖中左三為洛縣副檢察長John McKinney,左四為資深檢察官Jason Lustig。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洛杉磯縣選務部門本週一宣佈,根據針對罷免洛縣檢察長賈斯康(George Gascon)的選民連署有效簽名的審核統計結果,高達19萬5,783個罷免支持簽名被視為無效。洛縣檢察官指出,基於加州立法者一貫堅持的「所有投票都計算」的原則 ,三類超過5萬支持罷免的連署簽名或不應該視為「無效簽名」。

就眾所矚目的所謂罷免洛縣檢察長賈斯康連署有效簽名不足,被宣佈失敗的重大事件,現任洛杉磯縣副檢察長,負責洛縣刑事案指控的退伍軍人檢察官麥金尼(John McKinney)接受本報記者的採訪。他坦言,驗證簽名的選務部門宣佈罷免賈斯康連署沒有足夠的有效簽名,令人非常失望。但三類超過5萬個支持罷免的連署簽名或許不應該被視為「無效簽名」,包括3萬2187個因地址不同的無效簽名,9331個其它原因造成的無效簽名,及9490個簽名不匹配造成的無效簽名。

因為,根據「公共記錄法案」要求,2020 年,加州實施了簽名驗證緊急統一指南,以確保每張選票都被清點,並防止選民被剝奪選舉權。2022 年 3 月,該指南被加州法律永久化。新指南同樣適用於罷免連署申請。

麥金尼表示,依照加州罷免法律,簽名支持罷免的選民應該與登記的選民記錄吻合,並需要獲得超過10% 的登記選民簽名支持,即至少56萬6857個有效簽名,以滿足開啟罷免程序。洛縣選務部門目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所有遞交的71萬5,833份支持罷免的請願簽名中,驗證合格的有效簽名剛過52萬,無效簽名高達19萬5,783,超過27%,處於通常連署無效簽名率的高位。他說,下一步,罷免委員會應該會獲得選務部門許可,查看核實這些所謂的「無效簽名」是否真的不符合要求。在有效簽名認證結果沒有改變之前,不會有下一步訴諸司法的舉動。其中,8萬8464個未登記選民的無效簽名,及5374個簽名住址不屬於洛縣的無效簽名很容易核查。另外,還有4萬3593個重複簽名。

他也指出,有三類所謂的無效簽名會令他有所質疑,包括「地址不同」造成的無效簽名。計算簽名的選務人員之所以將這些簽名視為無效,可能因為他們在罷免連署簽名時的住址與選民登記的記錄不同。麥金尼認為,這些屬於技術性瑕疵,不應該簡單計算為無效簽名。因為我們居住的加州一直宣稱,每一張選票都要計算在內(Every vote counts)。這些連署簽名者,即是選民,又完成了選民登記,他們的簽名應該被計算在內,不該被拒絕。如果僅因選民登記時與連署簽名時的地址不同,選務人員可以聯繫他們核查一下,可能只是用了不同的地址,但不能因此判定其簽名無效。這些簽名多達3萬2187個。

另一類令人產生疑問的無效簽名是「其它原因」造成的無效簽名,為9331個。麥金尼質疑,這個其它原因意思是什麼?是因為簽名時字體超過簽名橫線?或者是出現某些拼寫錯誤?他認為,如果這些人的確是洛縣的登記選民,他們的簽名也應該被計入有效簽名,而不是因為一點技術瑕疵被記為無效簽名,失去自己的權力。否則,也有違加州「每一張選票都要計算」的原則。

以及第三類,所謂不匹配的無效簽名,也有9490個。麥金尼解釋,一般情況,查驗簽名的工作人員會看選民登記卡的簽名,比對罷免連署的簽名是否有不同。但這種比對非常的主觀,目前相關的新的州法規定,如果選民簽名不匹配,這些選民的投票不應該被拒絕計入有效選票。除非不同的兩人確認,有非常高的標準。加州立法者很不希望只是因為選民的簽名看起來不完全一樣,就輕易放棄選民的投票。如果這三類「無效票」經過核實可以翻轉有效,啟動罷免要求的56萬6857個有效簽名的目標就足夠了。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