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抗戰紀念館\u2002成立已滿七周年

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發起人方李邦琴女士及義工合影。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提供

8月15日為抗戰勝利紀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和民族復興建立了豐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巨大貢獻。

位於三藩市華埠的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也已經走過七載,作為首座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在知名僑領方李邦琴女士的帶領下,挺胸走過了七周年,讓世界各地遊客了解東方戰場和日本戰敗。

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的義工譚思丹介紹,紀念館較固定的義工有近30人,每日輪班制負責招呼訪客、解答疑問,以及基本的清潔、維護工作等。譚思丹已在紀念館做義工一年多,當初加入因為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很難得在海外能有這樣一座紀念館,能讓海外華人及我們的下一代不忘歷史。」譚思丹說,紀念館的另外一層意義是,「讓後人記得,中美兩國在歷史上曾經很好的合作過。」

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認為,「有一種歷史需要深刻理解,有一些人物需要永遠銘記。」這是一種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凝聚力量,從華人的唐人街到全世界永遠不竭。

為擴大影響,紀念館特別在七周年之際開闢「Power of One」閱覽室,以此紀念張純如女士,希望每個人的力量都可以改變一切。紀念館將於八月二十日(六)早上10:00活動,慶祝成立七周年暨「Power Of One」閱覽室揭幕。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