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設學習困難門診是好事

近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開設學習困難門診的消息上了熱搜,相關話題引發網友討論。當人們還在討論「學習困難」竟然能夠醫治的時候,門診已經全部約滿了。

「學習困難」門診這個新詞怎麼聽都像是「鬧著玩」似的,因為在大部分人看來,學習不好就是不努力學習的結果,沒有必要去專門去醫院看病,畢竟俗話說得好:「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嘛。的確如此,許多孩子學習成績差,很大原因就是沒有全身心投入學習,但是深究起來,孩子們為甚麼不全身心投入學習呢?這是家長們很少去關心的角落。

「學習困難」門診則很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也許是因為孩子患有生理、心理疾病,如多動症、神經心理障礙、焦慮抑鬱等,這些因素會在很大程度上使孩子難以集中學習注意力,從而造成學習時的分心、發呆、畏難;而有的孩子患有語言障礙,即學習沒有問題,表達方面卻存在障礙;還有的孩子患有神經發育遲滯,即智力方面存在障礙。由於以上這些原因,部分孩子成績不好確實是情有可原的。他們並不是家長、老師眼中所謂的「懶孩子」「壞學生」。

我們應當理解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但在孩子成績方面一味的強求卻忽視其學習困難原因的行為,是很不可取的。該門診的開設對於家長和學生來說都是好事,其積極意義不僅僅在於可以更加系統化地分析孩子學習不好的深層次內因,還能夠調節親子關係,加強親子之間的理解,這對於孩子身心的發展是尤為重要的。而對於該醫院、醫生來講,能夠通過醫療手段解決傳統學習問題本身也是一個突破,這也有助於醫院部門的不斷完善、門診分類的不斷健全、醫學研究的不斷創新。

事實上,自從南京市兒童醫院開設「學習困難」門診這個先例之後,多家醫院也已經相繼開辦了該門診,加強與學校方面的合作,普及學習障礙的知識,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但不能止於開端。 陳洋洋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