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猴痘疫苗分發混亂\u2002被指影響地方對抗疫情

《紐約時報》報道,該報所獲得的文件顯示,至少有20個州和司法管轄區的官員對猴痘疫苗的分發配送,表示不滿。 美聯社

聯邦政府的猴痘疫苗分發配送因失誤和混亂而錯漏百出,令地方官員感到困惑及壓力,在猴痘擴散之時減慢了免疫接種及抗疫的速度。

《紐約時報》的報道稱,該報對州衛生官員的採訪及所獲得的文件顯示,至少有20個州和司法管轄區的官員對這種名為Jynneos的猴痘疫苗的分發配送表示不滿。這20個州中超過半數由民主黨領導,包括加州、華盛頓、康州和密歇根。這表明他們的不滿並非出於政治動機。

猴痘疫苗分發配送混亂的其中一些例子包括,在7月19日,約5000劑猴痘疫苗在7月19日離開密西西比州的國家儲藏倉庫,原定分發給佛州的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但卻不知何故,分別運到俄克拉荷馬、田納西、密西西比,最後才到佛州。

發送到明尼蘇達州的 800 劑疫苗,因在運輸過程上花的時間超過了96小時的保存期而無法使用。而這批疫苗佔明州總分配量的很大一部分。

非牟利組織免疫接種管理人協會(Association of Immunization Managers)執行主任翰南指,以上情況比比皆是。她聯邦當局的回應效率低下,令州及地方當局無所適從。

為何導致這種混亂情況?據悉,以前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爆發時,包括2009年的豬流感及新冠疫情,疫苗是由疾病防控中心(CDC)管理的一個名為VTrckS的系統,分發給醫療保健機構。重要的是,該系統與州追蹤疫苗分發及疫苗接種的數據庫連接。但現在猴痘疫苗是由衛生部屬下的另一個機構分發,而該機構只是負責在發生大災難事件時,給各州分發大量的疫苗。該系統從來不是為接受訂單、安排分發配送、追蹤送貨而建立,也沒有與州系統連接。

該機構現在只負責將猴痘疫苗分發到每一個州,無論州規模的大小,一個州有5個分發地點。而州當局必須負責疫苗的分發配送,並人手追蹤及將數據輸入他們的數據庫。但在CDC的系統,州無需那樣做。

雖然衛生部兩周前將猴痘疫苗的訂單轉到另一個訂購系統。但多個州的官員說,該系統也沒有與州的疫苗接種數據連接,也不太適合去監測運輸疫苗需要的的特殊情況。

分析指,聯邦政府的猴痘疫苗分發配送系統的缺陷,在猴痘病毒正在擴散之時減慢了免疫接種及抗疫的速度。

猴痘正在美國擴散。時至12日,全美錄得的猴痘病例超過1.1萬宗,但據相信實際數字會更高。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