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律師團聘外部專家 關鍵州份蒐集投票機數據

《華盛頓郵報》揭露,特朗普的律師鮑威爾曾聘請一間電腦取證公司,複製喬州、密歇根以及內華達選舉系統中的敏感數據,以圖佐證大選舞弊論。 路透社

媒體最新調查披露,前總統特朗普的法律團隊,曾在2020年選舉時聘請外部公司,在喬治亞、密歇根、內華達等幾個關鍵州份複製投票機數據,藉此散播選舉舞弊論,並嘗試推翻點票結果。

《華盛頓郵報》報道,當時率領行動的其中1名主要成員,是保守派律師鮑威爾(Sidney Powell),受僱收集數據的則是SullivanStrickler公司,行動至少涉及喬州、密州、內州,團隊曾在密州某個鄉郊縣城複製選舉數據,隨後再往底特律和內州進行相同工作。到了去年1月6日國會騷亂後翌日,團隊繼續往喬州南部的科菲縣(Coffee County),從當地使用的多米寧(Dominion)投票系統中抄錄數據。

這次是外界首次發現,部分地方的選舉系統曾被人滲透。紀錄顯示,SullivanStrickler對其中2個縣的工作獲得法庭批准,但大量細節尚未公開,在喬州的工作則面對訴訟。媒體追查發現,鮑威爾曾討論付費事宜,亦要求Sullivan Strickler將數據轉發給特朗普陣營的其他人。

據了解,特朗普陣營曾在2020年11月底,向SullivanStrickler的2名高管發出電郵,安排公司人員乘坐私人飛機,緊急前往內州「收集證據」。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團隊於2020年11月30日,獲法院授權「檢測」內州克拉克縣(Clark County)的選舉系統後,隨即聘請SullivanStrickler負責相關工作,但法庭其實只允許團隊,大致檢查投票機器,不能額外存取數據。競選財務紀錄也顯示,特朗普的競選及政治行動委員會在事件中,已向某名參與人士的律師事務所支付150多萬元費用。

法庭掌握的電話錄音也顯示,團隊在喬州的行動得到親特朗普商人霍爾(Scott Hall)支持,當時霍爾表示,已經安排飛機帶人到科菲縣,「進入那個地方,成像(複製)每一塊硬盤」並掃描選票,又揚言「基本上整個選舉委員會都是我們控制」。外界暫時未知霍爾等人,是否已在科菲縣的投票機中取得數據,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曾在4月表示,正調查事件中是否有人違規,但未發現任何證據。據悉到了2021年1月7日上午,也就是國會騷亂翌日,有人向鮑威爾發電郵,表示團隊「正在往喬州科菲縣的路上,從投票機或系統中收集可以收集的東西」,後來又形容「進展順利」。

在挑戰選舉結果期間,特朗普陣營一直宣稱,多米寧和另1家公司與外國勢力勾結,投票軟件藏有漏洞,但各州選舉當局多次點票、審核後證實,當時的結果準確無誤。多米寧等公司已發起誹謗訴訟,索取數十億賠償。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