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設專門機構 免學生後顧之憂

隨著社區學院學生陸續返校上課,不少人將發現校內設有一間新中心,他們可透過中心取得支援,以滿足基本所需。有官員認為,即使學校課程再好,學生未得到基本生活需要都不會取得成功。

非牟利教育新聞網站EdSource報道,這些被稱為基本需要中心的新設施,資源種類因校而異,但大部份中心均想幫助住屋和食物供應不穩定的學生。其他中心也會提供其他支援,像支付汽車保險、尋找低廉保健、支付網絡費用和申請政府福利。

這些中心源於7月1日生效的新政策,要求每間學校聘用一名基本需要協議員及設立一間實際支援中心。部份學校早已提供食物和住屋支援,現在則需增加資源。

加州2016年通過AB801法案設立基本需要中心,要求所有加州社區學院建立單一接觸點,支援學生某些基本需要,並鼓勵加州州立大學(CSU)和加州大學(UC)跟隨。

官員表示,由於學生需要是不變的,故這類中心是至關重要,又提到大學校園設立基本需要中心的多年經驗。

加大和州大每間校園皆設這類中心已有一段時間,兩者的系統分別獲1,850萬元和1,500萬元州府經費支持這類中心的營運。

加州社區學院校長辦公室教育服務及支援副主任奧奧索內西(Rebecca Ruan O’Shaughnessy)說︰「無論課室體驗、教材或導師有多好,如果學生無法滿足基本所需,他們就無法在我們校舍完成學業和堅持。」

不少基本需要協調員,尤其在新設中心的校園,正利用暑假期間的學生迎新會介紹和繼續提供予適用於學生的服務。

以東灣康特拉科斯特社區學院(Contra Costa Community College)為例,它開設的支援中心提供不少服務,包括派發食物、助學生取得政府福利、免費心理健康治療、免費早餐和經期用品。

這些協調員來自加州社區學院辦公室一支團隊。該辦公室今年獲撥一次性1億元和每年4,000萬元支援協調員發展支援團隊,今夏又向各學院發出指引,助它們建立和發展自家支援中心,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完成學業。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