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FBI「偷走」3本護照 特朗普說法遭反駁

前總統特朗普指責,聯邦調查局上周搜查其海湖莊園私邸時,「偷走」了他3本護照,使他無法離境,又表示司法部需讓事件降溫,否則將「發生可怕的事情」。司法部回應表示並未拿走護照,探員檢查充公物品後,會把搜查清單以外的東西歸還。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15日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留言,指責聯調局「偷走了我的3本護照(其中1本已過期),以及其他所有東西」,並繼續指責行動是政治打壓。

媒體猜測,特朗普本身作為公民,首先會像其他民眾般持有藍色旅遊護照,但因為公職的關係,也有紅色公務護照及黑色外交護照,不排除他留言所說的「3本護照」就是這個意思。

外界無從核實司法部或聯調局是否扣留他的護照,但部分評論質疑,特朗普此舉等於承認自己有潛逃風險。

司法部稍後回應時,否認探員在當日的行動中拿走護照,只表示團隊審核收繳的物品後,會把不在調查之列的東西交還特朗普。

自從聯調局8日搜查海湖莊園後,特朗普連日來一直對外指責行動,包括曾向聯調局和司法部表示,必須設法讓事件降溫,否則國家會發生「可怕的事情」,又表示自己已「盡其所能」化解緊張,但不少民眾依然感到憤怒。

聯邦執法機構警告,網上針對聯調局和司法部的威脅言論正在升級,而且在搜查海湖莊園後數天,1名男子持AR-15步槍和釘槍,試圖闖入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聯調局辦事處,逃離現場後與警方對峙期間被射殺。

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從公開渠道得知消息後才知情,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表示,他親自批准這次突擊行動,而且調查牽涉白宮機密文件。

根據聯邦法律,任何總統紀錄都屬於聯邦政府,總統離任後需轉交檔案局保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