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搜查行動理由危害大\u2002司法部訴諸法庭反對公開

司法部以正在進行調查為由,要求法官繼續保密當局為搜查海湖莊園而提交的搜查具體理由的宣誓書。 資料圖片

司法部15日以調查正在進行為由,要求法官繼續保密執法當局為搜查前總統特朗普住所海湖莊園,而提交的說明搜查具體理由的宣誓書,稱目前公開此內容會對調查造成不可修復的傷害,妨礙當局收集證據的行動,也影響證人未來的合作。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CNN報道,司法部在15日向法庭提交的13頁文件中,要求法官不要公開執法當局申請搜查令時向法庭提交的闡述搜查理由的宣誓書。該法庭文件被認為含有政府對潛在不當處理保密材料調查的重要內容。

包括《華盛頓郵報》、CNN及NBC新聞等多家媒體,上周要求法官公開與FBI搜查有關的所有文件。司法部15日提交的法庭文件,是對媒體要求做出的回應。

司法部在法庭文件中指稱,目前公開宣誓書可能傷害司法部正在進行的刑事調查,會導致嚴重及不可修復的破壞,並可能對涉及人士造成傷害。

文件指出,「即使公眾已經知道這個調查的一般性質,透露搜查令宣誓書的具體內容,可能會改變調查的軌道軌跡,透露正在進行的未來的調查行動,並削弱調查人員收集證據或獲得真實證詞的能力。」

司法部在這份新提交的法庭文件中,明確指出這宗正在進行的調查的嚴重性,稱「涉及高度機密的材料的事實,進一步強調了保護調查完整性的必要性」。司法部還指出,現階段披露政府謀求搜查令的宣誓書,也可能會妨礙證人未來的合作,指「若過早或不恰當向公眾披露信息,會加劇潛在的危害」。

除了《華盛頓郵報》及CNN外,《紐約時報》、CBS、《華爾街日報》及美聯社等傳媒也要求法官公開搜查令宣誓書。國會部分兩黨議員日前也曾提出類似要求。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