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53年料逾億國民 生活在「極端高溫帶」

最新研究顯示,中西部將在2053年形成一條「極端高溫帶」,覆蓋德州到威斯康辛州的超過1億人口,每年至少有1日迎來超過125度。 每日郵報圖片

隨著氣候暖化和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最新研究預料,全美廣泛地區到了2053年將形成「極端高溫帶」,從威斯康辛到德州超過1億人口,每年至少1天會遭受125度以上的炎熱煎熬。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研究由設於紐約的第一街基金會(First Street Foundation)進行。報告顯示,全美現在已有800萬人每年面臨酷熱,但在30年之後,人數將增加至1.07億人。

據估計,屆時的極端高溫帶將東起阿帕拉契山脈(Appalachian Mountains),向西一直延伸到德州東部甚至威斯康辛州南部,當中覆蓋5個主要大都市地區,分別是聖路易斯(St. Louis)、堪薩斯城(Kansas City)、孟菲斯(Memphis)、塔爾薩(Tulsa)和芝加哥(Chicago)。此外,從喬治亞到德拉瓦的大西洋沿岸地區,以及佛州、南加州、亞利桑那州的大部分地區,也將受到類似影響。

研究又顯示,現在每年約有7天時間,各地會面對全年最炎熱的天氣,但到了2053年數字將增至18天,以佛州邁阿密—戴德縣(Miami-Dade County)為例,今天最熱的7天溫度均超過103度,到了2053年,將有34天出現同樣情況。

在這次研究中,第一街基金會整理了當前的溫室氣體水平,以及不同地區的氣候數據,繼而預測出溫度趨勢,具體因素包括社區的樹木覆蓋率;區內房屋、停車場、行人道的距離;以及海拔和社區與水源的距離等。基金會也在網上發布搜尋工具,供民眾輸入社區,了解當地未來數十年的氣候變化。

專家強調,溫帶地區的民眾較少面對高溫,日後無法適應的話可能導致健康問題,以去年6 月俄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的熱浪為例,當時區內5天的溫度達到116度,比正常高出20度,結果60人死亡。以此推算的話,2053年中西部死於酷暑的人可能大幅增加。

其實單在今年,全美已經接連遭受極端天氣蹂躪:熱浪造成至少19人死亡;蒙大拿和懷俄明州的黃石國家公園6月出現洪水;7月短短一周內,各地發生3場千年一遇的洪災,在密蘇里和伊利諾州造成至少1000萬元損失,並在肯塔基州奪去至少39條性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