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頒居家避疫令 聖縣衛生局長將作供

教會控告新冠衛生令的官司,聖縣衛生局長和衛生官科迪將錄取證詞。資料圖片

聖他克拉縣衛生局長和縣衛生官科迪(Sara Cody)在 2020 年 3 月成為美國第一批應對新冠肺炎執行居家避疫政策的公衛人員之一,縣府向不執行避疫令的聖荷西Calvary Chapel教會開出罰單,引起教會起訴聖縣,並將為此在本周錄取口供。

該教會被罰 287 萬元,為此挑戰聖縣衛生令的合憲性,同時試圖阻止罰款令。代表教會的首席律師剛迪羅(Mariah Gondeiro)稱,將在錄證時了解公共衛生限制合理性的「證據和理論」,並深入研究該縣與其他公共實體相比如何對待宗教機構。

剛迪羅指出,科迪博士與其他灣區衛生官員,於 2020 年 3 月宣布的衛生令,對美國其他地區產生了連鎖反應,其他地區的公共衛生官員在接下來的幾天和幾周內,紛紛跟隨執行類似政策,為此剛迪羅認為科迪的決定,產生重大的影響。

聖縣法律顧問威廉姆斯(James Williams)向《聖荷西信使報》表示,這場錄證只是「例行」程序,預計該訴訟可能持續數年,並「有信心」該縣最終會在此案中獲勝。

自新冠疫情開始以來,科迪一再成為批評者的目標,指稱其謹慎應對是僵化做法,科迪甚至曾收到死亡威脅。

在執行避疫規則方面,聖縣可能是灣區地區最嚴格的縣,在新冠疫情期間,陸續對不遵守公共衛生準則的企業處以數十萬元的罰款。其中一例是聖荷西的一家健身房在 3 月同意在 10 年內向該縣支付每年約 30 萬元的罰款,該健身房收到了約總額100 萬元的罰款。

聖縣與Calvary Chapel教會之間的法律鬥爭始於 2020 年 6 月,當時教會在聯邦法院起訴聖縣,指稱衛生令侵犯了他們的宗教權利。

2020年秋天縣府作出反擊,向州法院提訟,控告該教堂違反衛生規定,舉辦了不戴口罩的室內禮拜,2020 年 12 月該教堂因無視縣衛生令,被判藐視法庭。

本報記者王慶偉山景城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