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供電告急 富士康成都廠停產6天

重慶巫山縣持續高溫,水車出動供水。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熱浪持續,四川、陝西、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十多個省份,近日驚現攝氏四十至四十三度高溫天氣。高溫引致用電量大升,四川省要求部分企業昨天起停產六天,讓電於民,據報停產的包括富士康四川成都工廠。對此,富士康方面昨天回應說,目前對公司運營影響不大。富士康成都工廠是蘋果手表、電腦組裝生產地之一。

四川鋼廠僅有正常產量15%

四川發布緊急通知稱,因電力供需緊張形勢進一步加劇,為確保不出現「拉閘限電」,十五日起在全省(除攀枝花、涼山)的十九個市(州)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停產六天。有傳媒從負責富士康招聘的中介處了解到,成都富士康從十五日至二十日限電,僅保留兩成保安負載,全廠生產停止。生產綫員工表示,已接到休息通知。

另有消息稱,從十四日起,四川省內鋼鐵企業陸續進入停產階段,目前八成的建築鋼材生產企業處於全停狀態,產量較上周下降四成五,實際日產僅佔正常產量的一成五。

昨天網傳重慶市南岸區「迎峰度夏電力保供專班辦公室」的文件稱,八月以來,重慶已連續十四天氣溫在四十度以上,創一九六一年以來溫度最高、持續時間最長紀綠。為保民生用電,十五日至二十四日,全區各工業企業放高溫假,各部門要做好解釋、動員工作。

據內地傳媒報道,安徽、浙江、江蘇等地也陸續實施有序用電,要求工業企業錯峰生產。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昨天坦言,高溫多雨等極端天氣,提高經濟平穩運行難度。

與去年下半年拉閘限電不同,去年主要因為電煤供應緊張,導致供電出現缺口,今年則是長時間極端高溫,冷氣等用電負荷大增。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說:「今年全國大面積區域持續高溫酷暑,使得尖峰負荷增長太快。」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