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人手嚴重短缺 北加凱撒醫護罷工

北加州2千多名凱撒醫療集團的精神科醫務人員開\u5553罷工示威,要求更合理的工作環境。記者張曼琳攝

數十名精神科醫務人員聚集在三藩市2425 Geary大道的凱撒醫療中心門前。記者張曼琳攝

來自香港家庭的第二代移民,心理學家姚先生,參與昨日的罷工。記者張曼琳攝

北加州2千多名凱撒醫療集團的精神科醫務人員開始無限期罷工。全國醫護人員聯盟(National Union of Healthcare Workers,簡稱NUHW)工工會組織表示,罷工是為了要求凱撒醫療集團(Kaiser Permanente),為該部門增添人員配備,以達合理的工作時間,進而提升患者就醫環境,並留住所需的專業治療師。

昨(15)日早上6時至下午2時,數十名精神科醫務人員聚集在三藩市2425 Geary大道的凱撒醫療中心門前集會示威。工會發言人稱罷工將持續,直至凱撒滿足工會要求。參與示威人士不斷吶喊口號,手舉告示牌,明確立場和態度,吸引起患者和來往車輛的關注。

來自香港家庭的第二代移民、在凱撒任職的心理學家 Amos Ye(音譯,姚先生)也加入罷工示威的隊伍。姚先生表示,已在凱撒任職約20年。他指出,凱撒醫療的管理方式,對職員和患者皆有消極影響,「我們正處於危機之中」。他認為,治療師在疫情後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因此職員流動性高,「總是有人離開,又有新人補充進來。」

他指出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為,因精神科治療師不足,每位治療師需要每天都接待新病人,而先前面診的病人,需要等待至少一個月的時間復診。姚先生說:「所以在病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往往見不到他們,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好。」姚先生表示,很多兒童患者面診通常要間隔6至8周,這對兒童精神治療來說尤為不利。作為專業精神科治療師,他也對此十分心痛,「當你看到人們遭受如此多的痛苦時,作為一名治療師,我們的工作是幫助他們,但我們做不到。 」他希望凱撒做出系統性改變,比如招聘更多治療師,並留住現有治療師。

姚先生透露,目前他每天都有新病人,對比私人診所可謂「應接不暇」。他表示,在私人診所平均一名治療師,總共病人在20個左右。「一旦私人診所治療師日程已經排滿了,便不會再接受新病人,因為也沒有時間再去治療他們。」姚先生指出,這也是很多治療師最終離開凱撒的原因。

此前,凱撒官員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精神健康工作者的短缺是一個全國性問題。北加凱撒醫療人力資源副主席卡薩瓦斯(Deb Catsavas)表示,自去年 1 月至今,醫院已聘用了近 200 名臨床醫生,並通過線上護理改善了回應患者的速度,還發起了一項價值50萬元的計劃以招募臨床醫生。對此姚先生表示200名醫生還遠遠不足,他說:「去年已有400名治療師離職,即使再聘用了200名,仍然很不足。」他認為,至少需要現有人員的2至3倍,才能應對日益增長的精神健康需求。

同樣的罷工行動今日也在聖荷西、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和中谷大城佛斯盧Fresno等地的凱撒醫院展開。凱撒集團已就罷工行動做出回應,稱會維持醫療服務,願意繼續與工會談判。本報記者張曼琳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