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艱難贏瓦林卡

辛辛那提大師賽首輪,穆雷(左)賽後與瓦林卡握手致意。路透社

辛辛那提大師賽首輪15日迎來一場令人無限感慨的對決,「三巨頭」時代兩位最偉大的「綠葉」、同為三屆大滿貫得主的選手狹路相逢,最終穆雷以7:6,5:7和7:5艱難擊敗瓦林卡,把和對手的戰績改寫為13勝9負,第二輪他將和諾里上演一場英國德比。

穆雷上一個冠軍,正是在2019年安特衛普,那也是他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首個、同時也是唯一的一個冠軍,當時他在決賽中擊敗的正是同樣尋求復蘇的瓦林卡。那場比賽之後,很多球迷都認為兩人已經走上了回歸之路,但接下來幾年的發展卻並非如此。

瓦林卡的傷病一直都沒有停,2021年3月左腳手術之後,他休息了超過一年,直到今年紅土賽季才復出,但成績一直都不理想,排名已經跌到了306位。穆雷的情況稍好,最近兩年沒有再受到傷病困擾,排名也已經回升到前50,但大滿貫成績卻不如意。

這一次在辛辛那提,瓦林卡是憑藉排名排名保護參賽,而穆雷險些需要去打資格賽,最後一刻才搭上了直接入圍正賽的末班車,也才有了這場「懷舊對決」。兩位老將也確實使出了渾身解數,穆雷在決勝盤0:2落後時完成逆轉,在發球勝賽局中還一度浪費了三個賽點。

「我感到相當疲憊,」穆雷賽後說:「比賽中我有一點抽筋,在華盛頓時就出現這個問題了,這是我急需要去克服的。」:在決勝盤戰至瓦林卡4:3領先時,這兩位年齡相加有72歲的選手,同時請理療師進場按摩大腿,那一刻確實會讓人感歎一聲老將不易。

但不管是初出茅廬的新人,還是久經沙場的老將,甚至是穆雷和瓦林卡這樣已經功成名就的傳奇,想要獲得一場勝利仍然需要拼盡全力,他們在身體機能和狀態大幅度退化之後,依然選擇堅持下去,也就早已料到了當日面臨的處境,因此才更值得敬佩。

這場勝利後,穆雷把在辛辛那提的戰績提升至35勝14負,他曾於2008年和2011年兩次在此奪冠,決賽中都是擊敗了祖高域。第二輪中,穆雷將會對陣同胞諾里,這將是一場英國新老一哥的對決,兩人過去兩次交手穆雷保持全勝,但諾里在2021年蛻變後還未交手過。

而諾里這次在首輪同樣苦戰三盤,以7:6、4:6和6:4艱難擊敗了19歲的丹麥新星魯內。「他和斯坦(瓦林卡)是完全不同的球員,」談到諾里時,穆雷說:「他是左手球員,反拍十分低平,正拍又有很重的上旋。不過我們經常在一起練球,所以我不會感到陌生。」 在打入第二輪後,諾里的即時排名重回前十,由於排在前邊的茲維列夫和德約很可能都無法參加美網,所以只要本周能保住這個排名,諾里將在美網鎖定前八種子的席位,這對於征戰大滿貫來說非常重要。

另外,在「通往都靈」年度冠軍積分榜上,諾里現在僅排在第14位,距離及格線第七位的盧布列夫還有790分的差距,由於賽季只剩下兩個多月,想要連續兩年參加總決賽的話,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都會相當關鍵。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