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籌謀推翻喬州選舉結果 朱利安尼成刑事調查焦點

特別檢察官已通知朱利安尼在亞特蘭大的律師,指朱利安尼涉嫌企圖推翻喬治亞州的大選結果 ,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美聯社

喬治亞州司法部門表示,前總統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因涉嫌企圖推翻當地在2020年大選的結果,已經成為刑事調查主要目標,檢方也正考慮傳召特朗普本人作證。事態發展反映,特朗普除了白宮文件爭議案之外,在選舉方面也正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朱利安尼的律師切斯布羅(Kenneth Chesebro)15日證實,當局已經通知朱利安尼在喬州亞特蘭大的法律代表,表明朱利安尼可能面臨刑事指控。喬州的調查由富爾頓縣(Fulton County)地方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率領,據悉最近幾星期已將朱利安尼列為核心人物,也正考慮讓特朗普在特別大陪審團前作供。

2020年大選期間,特朗普陣營拒絕接受喬州在內多個州份的點票結果,並企圖扭轉敗局,特朗普曾親自致電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要求他「尋找1萬1780張選票」,使當地普選票方面能夠反超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檢方又指,朱利安尼曾在2020年12月3日出席喬州參議會的聽證會,展示影片宣稱當地有選舉舞弊,部分選舉人員在選票中混入投給拜登的假票,在後續不到24小時內,州府迅速澄清指控不實,但朱利安尼繼續對外宣稱,喬州的選舉結果值得懷疑。

富爾頓縣除將朱利安尼列為目標外,並要求其律師切斯布羅作證,質疑兩人合謀策劃行動,例如安排16名假選舉人簽署文件,謊稱特朗普在喬州勝出。消息透露,至少另有17人已被列為潛在起訴目標,其中包括2名州參議員與喬州共和黨領袖。

地檢官威利斯指責,朱利安尼等人嘗試影響多個州份的點票結果,因此17日需在特別大陪審團前作證。朱利安尼的代表律師已說,假如大陪審團問及朱利安尼與特朗普之間的對話,朱利安尼可能援引律師與客戶之間的保密特權,拒絕回答盤問。

截至目前,外界暫不清楚朱利安尼可能面對什麼控罪,但威利斯曾經表示,案件正循敲詐勒索及串謀的方向進行。曾在眾院司法委員會擔任特別顧問的法律專家艾森(Norman Eisen)預料,一旦朱利安尼遭受調查,意味著特朗普最終也會成為目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