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挽救粵語課\u2003播放專題紀錄片

「Living Dictionary: Cantonese」的兩位製作人及市立大學校董王兆倫。記者洪郁欣攝

三藩市市立大學周一在華埠校區慶祝其疫情後的全面重開,當晚播放了以市立大學拯救粵語課程為主題的紀錄片「人間辭海-粵語」(Living Dictionary: Cantonese)。市立大學校董王兆倫(Alan Wong)宣布關於挽救粵語課程的最新進展。

這部紀錄片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的研究生Laura Garber和王宇軒·徐(Wang Yuxuan Xu)拍攝。片長約十分鐘,探討了粵語在美國的起源、對抗亞裔仇恨的努力,以及拯救市立大學粵語課程的草根運動。

製作人之一的Garber表示喜歡瞭解語言的獨特性和美。她說,「當我聽說市立大學正在為拯救粵語課程而努力時,我在谷歌上找到了校董王兆倫。那次談話讓我進一步瞭解了粵語對三藩市社區文化、歷史和安全的重要性。」「我們製作這部紀錄片是為了和大家分享粵語的美和實用性。」

王兆倫說,「這部講述粵語之美的紀錄片放映,標誌著市立大學華埠校區正式向社區開放。我們隨時準備服務社區,幫助他們就業、上大學或提高英文水平。」自疫情爆發以來,市立大學華埠校區一直處於關閉狀態,此次為疫情後的首次開放。華埠校區位於華埠中心地帶,不斷為周邊社區提供便利及機會,以提高他們的英語水平,學習烹飪等職業技能,並得以將所獲學分轉至四年制大學。

早在2021年秋季,由於預算削減,粵語課程差點被取消。市立大學在2022年春季亦只安排了一個粵語班,其後有可能完全被取消。王兆倫表示,挽救市立大學的粵語課程不僅是為了保護中國文化、語言和歷史,更是為了確保粵語華人社區能夠獲得所需要的公共安全、醫療保健和社會服務,課程的取消意味著整個粵語社區文化的消逝。當初市大管理層表示粵語課比其他班更有可能被削減的原因是粵語課不能把學分轉至加州大學(UC),也並非授予證書的課程,大學必須優先考慮學位或證書課程。

王兆倫表示正在採取相應措施,「我們正在創建一個由9個學分組成的粵語證書項目,以表彰在市立大學完成一系列粵語課程的學生。」但 此9學分的證書只是一個過渡步驟,「我們的最終目標是開發一個包含16個學分的廣東話證書項目,課程學分可以轉移到加州大學(UC)。然而16個學分的粵語課程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發展。」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