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接受顧問費事件 地檢官謝安宜澄清

謝安宜顧問費風波後首開腔。本報資料圖

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爆出接受與罷免博徹思(Chesa Boudin)組織相關非牟利組織顧問費風波後首度開腔,堅稱描述自己是罷免活動義工是準確說法。

謝安宜周一(15日)接受《三藩市紀事報》訪問。她表示,她接受501(c)(3)非牟利組織Neighbors for a Better San Francisco 15萬3000元進行顧問工作,包括分析備受爭議的47號提案影響。謝安宜直言,她不知道該組織計劃如何使用這些分析報告。

該組織與名字相若的501(c)(4)組織Neighbors for a Better San Francisco Advocacy有關。後者是個政治組織,早前大灑金錢在今年6月罷免博徹思投票上。兩個組織共用同一地址,幕後金主皆為保守派富豪奧博恩多夫(William Oberndorf)。501(c)(4)可作政治捐款,但501(c)(3)不能。

在由去年底至今年初為Neighbors for a Better San Francisco擔任顧問的同期,謝安宜以義工身份擔任罷免陣營的發言人。就事件首次親自開腔的謝安宜說︰「對我來說,兩者是分開,沒有關連的。」

謝安宜未透露她為罷免陣營工作所收到的款項,卻引發不少輿論批評她自稱為罷免陣營的義工相當於誤導。上周透過向市府提出財務利益陳述揭露該份顧問工作的她表示,雖然她知道兩個組織有關連,但作為政治素人,她未察覺人們如何看待這場衝突。謝安宜稱「我是義工,罷免陣營沒有給我錢,工作是不同的,所以由我的角度看,從第一天開始我都是誠實稟告。」她強調在她去年10月辭職離開市地檢署,並公開批評其前上司博徹思後,該Neighbors for a Better San Francisco才接觸她。

謝安宜重申,她在罷免當下未想要當上市地檢官,或罷免支持者亦無同類想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