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碌崙BJ's劫殺案華裔死者出殯 多位民選官員承諾打擊槍支暴力

黃偉出殯。 張之銘攝

黃偉遺體將被運至肯西科墓園安葬。 張之銘攝

各族裔民眾送黃偉最後一程。張之銘攝

布碌崙賓臣墟BJ’s批發商場的一宗劫殺案中斃命的19歲華裔少年黃偉(Dereck Tsoi Hoang)於8月15日在布碌崙公祭後出殯。其遺體將被運至紐約上州的墓園安葬。黃偉生前的親友、民選官員、社區人士等逾百人出席公祭,以表達對黃偉的悼念。多位民選官員表示,將聯合各方力量打擊槍支暴力。

據悉,黃偉於8月4日晚同三名友人前往賓臣墟海濱公園大道(Shore Parkway)1752號的的BJ’s批發商場。他們離開時在該商場的一部升降機內。一名18歲的持槍劫匪祖爾(Edino Tzul)搶劫時開槍擊中黃偉致其去世。

祖爾隨後在案發地附近被捕後,並在布碌崙刑事法庭被控謀殺、搶劫、刑事持用武器等罪名。他被提堂後遭法官裁決不得保釋,且目前正在雷克島(Rikers Island)監獄被囚禁,等待下次庭訊及受審。

15日的公祭於當天上午9時至11時,在布碌崙65街1275號的萬壽殯儀館舉行。黃偉生前的親友、民選官員、社區人士等逾百位各族裔民眾身著黑衣出席。安靜的公祭儀式上不時傳來民眾的啜泣聲與嘆息聲。

黃偉的多位親友在致辭中分享了與黃偉相處的點滴,並表達了對他的思念與哀悼。親友們紛紛表示,黃偉是一個非常真誠、有趣、且總是為親友考慮的好人。

當他們如今回憶起與黃偉相處的點滴時,都發現黃偉是如此地關心並愛護他們,且總是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歡樂。

他們會永遠銘記黃偉對他們的愛,並在今後的生活中把這份愛傳遞給更多人。多位親友在致辭時情緒激動泣不成聲,讓在場眾人紛紛落淚。

代表市長亞當斯出席公祭的市長辦公室特別顧問、亞裔事務主任鄭祺蓉說,亞當斯曾在8月6日慰問黃偉家人。8月12日,亞當斯首席顧問瑪婷(Ingrid Lewis-Martin)攜警方與檢方代表也拜訪了黃偉家人。

多位代表向黃偉家人表示,他們將為黃偉的家人提供所需幫助。各方也將聯手嚴懲兇手,並將致力於通過同州府聯絡以修改保釋法等方式打擊槍支暴力。

眾議員白彼得(Peter Abbate)與寇頓(William Colton)在致辭中表達了對黃偉的悼念與對其家人的慰問,並承諾將聯合各級民選官員打擊槍支暴力。

寇頓還提及了與黃偉一樣作為家中獨子的殉職華裔警員劉文健,並稱多年前他就是在這個殯儀館送劉文健最後一程。社區將銘記黃偉,並將攜手反對暴力。

公祭儀式結束前,各族裔民眾在為黃偉低頭默哀一分鐘後走到黃偉的遺體前鞠躬與他告別。當天上午11時黃偉出殯。其遺體將被運至紐約上州的肯西科墓園(Kensico Cemetery)安葬。

本報記者張之銘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