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英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均承諾改善蘇格蘭施政 動搖蘇獨運動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將於9月投票,兩名候選人辛偉誠及卓慧思爭相促使蘇格蘭留英立場,承諾當選後會加強監督蘇格蘭政府,以動搖當地再次爭取獨立的行動。 

兩人都主張加強關注蘇格蘭政府在衞生及教育方面的施政表現。蘇格蘭的吸毒致死人數全歐第一、當地三分二人口肥胖或體重超標。去年一項報告亦指出,蘇格蘭是全英教育體系最脆弱一環。其中,卓慧思承諾當選後,將讓蘇格蘭議會議員享有國會特權,以便加強監督蘇格蘭政府的作為;她又會爭取與印度簽訂貿易協議,取消印度長期對蘇格蘭威士忌徵收150%關稅的措施。

然而,蘇格蘭政府的蘇格蘭民族黨(SNP)表示,無論何人在黨魁選舉中勝出,「蘇格蘭都是輸家」,又批評英國政府無法應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物價危機。

人口550萬的蘇格蘭曾於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但未獲通過,蘇格蘭民族黨指英國已脫歐但多數蘇格蘭人反對,希望明年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而公投結果可能會令英國陷入撕裂。當地民調顯示,無論誰人當選英國首相,約有四分一蘇格蘭人比較可能支持獨立。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