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器投訴增6成 吸塵機換機等7月

市民細心選購電器產品。

(星島日報報道)電器是每個家庭的生活必需品,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首七個月共收到一千九百四十六宗有關電器的投訴,較去年同期增加約六成。有投訴人購買的直立式吸塵機在保養期間內已出現故障,耗時七個月才獲安排換機。另有投訴人網購無綫充電座無貨,半年後才獲退款。

消委會去年接獲涉及電器的投訴,成為全年投訴類別榜首,至今年仍未見回落之勢。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去年與電器相關投訴中,電視及冷氣機佔最多,其後是洗衣機,數量分別由約一百八十宗至兩百多宗不等。今年有關吸塵機的投訴則錄得上升趨勢。

充電座半年始退款

她相信,電器投訴數字上升,是由於市民居家抗疫期間對電器的需求增加。她特別提到,網購電器的投訴有所上升,佔全部電器投訴達百分之三十七,認為市民已習慣上網購買電器,投訴主要涉及送貨延誤或質素差異。

一名投訴人購買的直立式吸塵機因機件故障,於去年十月中旬交予電器公司維修。及後該公司指因零件缺貨需改用另一款零件替換,收取維修費五百五十元。投訴人認為吸塵機仍在保養期內,不應收取額外費用,故拒絕付款。維修拖延逾三個月,投訴人要求該公司安排換機,但經多次交涉仍無果,轉向消委會求助。經消委會介入調停後,投訴人於本年五月中旬才獲換機,歷時長達七個月。

另有投訴人於電器公司網店購買無綫充電座,定單列明送貨約需五個工作天,惟定單在兩個月後仍維持在「待出貨」之狀態,投訴人遂向消委會求助。經該會多次與電器公司聯絡後,投訴人終獲退款,但已花費半年時間。

消委會提醒市民,無論購買或維修電器,應先與商戶確認送貨日期、保養期、完成維修日期,以及退款條件或替代方案。消費者亦應注意,購買前與商戶確認電器是否有現貨,若電器缺貨或預計付款期較長,需考慮是否接受安排。市民如選購大型家電,尤其是涉及安裝的產品,需多留意確認送貨和安裝日期。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