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強化家長控制力 未能杜絕青少年成癮

社交媒體對青少年帶來的負面影響深受關注。Shutterstock

Snapchat增加新功能加強家長控制,但專家批評治標不治本。美聯社資料圖片

隨著人們越來越擔憂社交媒體對青少年有害影響,從Snapchat到TikTok再到Instagram,各平台都在增加號稱將使服務更安全、更適合年齡的新功能。但這些變化很少觸及關鍵問題——算法推動著無窮無盡的令成人也難以抗拒的內容。

這些工具確實提供了一些幫助,例如阻止陌生人向孩子發送消息,但也有一些更深層次的缺陷。首先是青少年如果謊報年齡可以繞過限制。這些平台還監督負擔放在了家長身上,幾乎沒有對算法提供的可能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當和有害內容進行篩查。

非牟利組織「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的隱私顧問Irene Ly說,青少年持續刷內容的次數越多,參與度就越高,平台的利潤就越大,「我認為他們沒有太多動力去改變這一點。」

以Snapchat為例,最新宣布在「家庭中心」中引入了新的家長控制功能,可讓家長看到青少年在發消息給誰,但看不到消息本身的內容。但父母和孩子都必須選擇加入這項服務。

Snap平台政策和社會影響總監亞德加(Nona Yadegar)將它比作父母想知道孩子和誰一起出去玩。在理想的世界中,父母會定期與孩子坐下來,就社交媒體以及網絡世界的危險和陷阱進行坦誠的交談。但兒童數字倡導組織Fairplay的執行董事戈林(Josh Golin)表示,許多孩子使用各種平台令人眼花繚,很難期望家長在多個平台上的掌握監控,「最好要求平台通過設計和默認設置使其更安全」。

戈林說,新的控制手段也未能解決Snapchat現有的許多問題。從孩子謊報年齡到程式的Snapstreak功能鼓勵「強迫使用」,再到因Snapcha閱後即焚功能而變得更容易的網絡欺凌。

亞德加指出,Snapchat有「強有力的措施」來阻止孩子謊稱年齡,比如:謊報年齡的賬戶會被立即刪除;13歲以上但假裝年齡更大的青少年有一次機會改正年齡;平台還有多種方法可以了解年齡真相。比如用人工智能來尋找年齡不匹配的情況,個人興趣和朋友的年齡也可能反應用戶的真實年齡。

皮尤(Pew)研究中心上周發布的一份新報告顯示,TikTok是美國青少年使用最多的社交程式,比例達67%。Instagram排第二,用戶比例達62%,第三是Snapchat,佔59%。只有32%的青少年說曾經使用過社媒龍頭Facebook,低於2014年和2015年的71%。美聯社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