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身後事」需規範

日前根據《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在中國城鎮家庭中,寵物貓有5806萬隻,犬有5429萬隻。中國的養寵規模巨大,與之相關的問題也在逐漸凸顯。寵物死後如何進行科學有效的處理,是寵物主以及社會面臨的一大難題。

中國寵物消費市場日漸擴大。在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飼養寵物。對主人而言,寵物不僅僅是動物,更是成為自己家庭的一份子,給我們帶來快樂和陪伴。部分家庭在寵物食品、醫療、清潔上的費用也不少。據統計,截至2021年,中國相應的寵物消費市場規模達14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2%。再加上其他寵物類型的消費,中國寵物市場的規模日漸龐大,成為經濟發展另一增長點。

事物發展存在兩面性。隨著中國寵物市場規模的擴大,我們既要看到其對經濟發展的助力,同時伴隨著寵物市場的升溫而帶來的問題也同樣不能忽視。

近年來,寵物犬傷人事件時有發生,溫順可愛的寵物成為危害公眾安全的重要隱患。養狗遛狗繫好安全繩成為寵物主的必修課程。

寵物死後如何處理?一些寵物主在寵物生前會花費大量的精力和金錢來對寵物進行養護,在寵物死後卻選擇隨意丟棄或者掩埋。然而此等簡單粗暴的方法不僅是對寵物生命的不尊重,同時也會產生環境污染、疾病傳播的風險。焚化處理是寵物死後最安全、最科學的處置方式,這樣能夠最大限度減少有害病菌的傳播,減少對水土資源的危害。

按照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自行掩埋寵物屍體屬違法行為。動物防疫法第21條第二款規定,染疫動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動物產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動物屍體,運載工具中的動物排泄物以及墊料、包裝物、容器等污染物,應當按照國務院獸醫主管部門的規定處理,不得隨意處置。

對寵物遺體進行科學有效的處理,需多方共同努力。首先作為寵物主,在寵物死後應當將寵物遺體送至專門的處理機構,如寵物殯葬館等地進行無害化處理,不可隨意丟棄或者掩埋,以免造成傳染病以及環境污染。其次,寵物殯葬行業需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對寵物遺體進行處理,不可將寵物遺體作為牟利手段。最後,有關寵物遺體如何處理的法律法規需要政府部門的不斷完善,讓寵物遺體處理有法可依;同時加強法律宣傳以及市場監管,在社會中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圍,對寵物殯葬行業進行監管。科學處理寵物「身後事」還需盡快提上日程。陳良梅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