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居」白幹榮醫生談糖尿病預防及治療本報記者

「安樂居」助理醫療總監白幹榮醫生談糖尿病預防及治療

一組令人擔憂的數据顯示: 20-79歲糖尿病患者中人數最多的是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女性糖尿病患者略低於男性,為10.2%。2021年的統計顯示全球男性糖尿病患者比女性多1770萬人。「安樂居」助理醫療總監白幹榮醫生為大家科普糖尿病知識,1型和2型糖尿病到底有何分別又如何預防及治療。

數據顯示2021年有5.4億成年人,也就是全球10.6%的人口有糖耐量受損(IGT),到2045年將增加到7.3億人。2021年有3.19億成年人,即全球6.4%的人口空腹血糖受損(IFG),到2024年將增加到4.41億人。

白醫生提到: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都跟胰島素密切相關。胰島素是身體的一種荷爾蒙對糖分的新陳代謝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華人飲食中很多又白又軟的食物都含高糖分,就是俗稱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飯,麵食等等。糖分的新陳代謝是怎麼回事呢?這个形象的比喻可以清楚地做个解析:大家吃的米飯會產生糖分,因此飯後血糖會升高。腸胃吸收之後會通過血管輸送到身體不同細胞,但並不是馬上就能進入到細胞裡。血管有隔膜,細胞黏膜要打開這道門才能夠獲取糖分。那這道門鎖要如何打開呢? 胰島素就可比喻成這道門的鑰匙。人體胰臟功能如果正常的話,就會生產胰島素,將血管中的糖分吸收,從而降低人體血糖,反之人體的血糖就會升高。糖尿病就是人體在餐後,血液裡的糖分繼續升高,而細胞無法吸收,從而導致血液中的糖分過高進而造成的。

1型糖尿病多屬原發性基因遺傳,也就是被稱為「幼年型糖尿病」或「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通常從父母身上遺傳,幼兒時就開始。隨著時間推移,1型糖尿病患者會因為免疫系統受損,加之胰島素生成細胞被破壞,身體不再產生胰島素, 而必須服用胰島素,甚至每天需要多次注射或使用胰島素來維持身體血糖平衡。

胰島素又稱健康鑰匙,但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這把鑰匙就變得不太靈光了。原因基本有兩點:一是肥胖,二就是免疫系統失調。什麼好辦法可以偵測到早期徵兆從而預防呢?

先來說肥胖:人體攝取太多糖分會導致胰臟需要大量分泌胰島素來平衡糖分,日積月累就會導致胰臟過度勞損,胰島素功能喪失。想有效地預防就要控制好飲食,不要攝入過多糖分,盡量給胰臟提供休息時間,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和感應力就自然會提高。

因糖尿病遺傳關係,因此父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兄弟姐妹要特別注意,做好預防措施。

糖尿病患者全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國家中國是排第一。這是否與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有關呢?白醫生具體分析了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比如米飯,糯米,煎堆,麵條,這些都是含糖量很高的碳水化合物。現代人生活舒適,車出車進,運動量減少,城市裡工作勞動量也大大減少,但中國人的文化裡還是很注重吃飯,很多人喜歡吃甜食,喝珍珠奶茶等等。這些都增加了胰臟負擔,要產生胰島素幫忙消化,如果再加上基因的問題就很不妙了。另外說說肥胖;很多美國人都有肥胖,容易罹患糖尿病。 他們的BMI指數偏高甚至超過25%。

糖尿病偵測辦法:一是口渴;二是很想吃東西尤其甜食;三是尿頻。為什麼會出現呢?因為胰臟產生胰島素的功能下降或減弱,無法將吃進去的糖分攝取或吸收,因此大腦和身體細胞卻沒有得到糖分,而永遠會處於飢餓狀態會依舊想吃,進而形成餓了一個惡性循環。當血液濃度高時,人就會覺得口渴,或會通過小便降糖分排出體外。

有以上三種症狀的朋友,就要特別留意了,一定要定期做身體檢查。有了糖尿病或者前期徵兆後,該如何治療和控制?

眾所周知血糖如果控制不好,糖尿病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影響眼睛,心臟,腎臟,包括所有血管。近五年的醫學科技也很發達,有很多新藥是針對糖尿病患的。除注射用胰島素外,還有很多口服的藥物可大大幫助維持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西醫檢測指數說的就是血糖;有兩個辦法檢測: 一是扎手指,用血糖儀檢測:(空腹血糖指數應該在70到90左右,餐後兩個小時後為150-140以下為正常值,200以上,診斷為糖尿病。另外一個辦法就是叫A1C(Hemoglobin A1C)中文名稱糖化血紅素。如血液裡糖分過高,紅血球和血管裡的Hemoglobin 就會超負荷,檢測時6.5%以上為糖尿病。5.7-6.5之間就為前期糖尿病(Pre-Diabetes)罹患糖尿病的朋友如可維持血糖在7.0 以下算是OK,反之就是血糖偏高。

白醫師最後建議二型糖尿病患者定時、定量吃飯,除飲食控制外,還要配合運動,才能更好的改善阻抗問題;否則當胰島過勞,不再分泌胰島素的時候,就會進入跟1型患者一樣,需要打胰島素的階段了。不過現代醫學和科技在糖尿病護理方面,提供了更易於使用的產品,幫助人們隨時隨地輕鬆監測血糖水平,有效進行健康管理,不僅在血糖監測領域有突破性科技,更是在診斷、心血管、神經調控以及科學營養等不同領域支持健康生活,幫助人們活出健康,活出精彩!

查詢你或家人是否符合資格加入安樂居的貼心專業醫療護理服務,請致電熱線1-866-211-1578 TTY:711, 或登陸網站 onlok.org/PACE 查詢。

 

 

 

(曹麗莎舊金山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