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西迪情況好轉除呼吸機 疑兇母指兒赴中東後性情變

■24歲疑犯黎巴嫩移民馬塔爾的母親透露,兒子到中東旅行後變成宗教狂熱份子。 網上圖片

《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作者魯西迪(Salman Rushdie)遇刺後傷勢好轉,目前已經摘除呼吸機。疑犯的母親透露,兒子到中東旅行後性情變得乖張,對宗教極其狂熱。

綜合美聯社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魯西迪的兒子14日透露,雖然父親仍然留醫,但之前一天已可摘除輸氧呼吸機,而且還能開口說幾句話,令家人感到非常寬慰。小魯西迪說,父親的傷勢非常嚴重,但仍保持幽默、不服輸的性格,家人感謝當天見義勇為、制止疑兇的群眾,照顧父親的醫護人員以及問候安好的全球民眾。1名曾經探病的友人表示,魯西迪已經能夠說話甚至開玩笑。

魯西迪的經理人則說,雖然魯西迪的情況正在好轉,但康復之路將十分漫長,他遇襲後肝臟受傷,手臂神經被切斷,可能會1隻眼睛永久失明。

調查顯示,24歲的疑犯馬塔爾(Hadi Matar)來自新澤西州,其父母是黎巴嫩移民,但兩夫婦已經離婚。馬塔爾的母親法多斯(Silvana Fardos)受訪時憶述,兒子曾在2018年到黎巴嫩探望父親,在當地逗留約28日回美後就性情大變,原本外向的性格變得內向而且喜怒無常,經常把自己關在住所的地庫,日間睡覺晚上才起身,而且幾個月拒絕與家人交談。

法多斯也說,馬塔爾自中東回來後對宗教非常狂熱,責怪母親以前不讓他接觸宗教,沒有受到嚴格的穆斯林約束。法多斯表示,自己只是平凡信徒,既不是任職人員也不認識任何來自伊朗的人,歷年來沒有向兒子灌輸宗教思想,最近數年兩母子關係十分疏離,不知兒子有否看過《撒旦詩篇》。

她透露,聯邦調查局(FBI)人員12日下午曾搜查其住所,帶走了電腦、遊戲機、書籍、刀具和磨刀的工具,她當時才知道兒子涉嫌刺傷魯西迪,現在慨嘆事件難以置信,自己已向FBI表明不會再和馬塔爾說話,兒子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