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創先河 免費派經期用品

推動免費月經用品法案的蘇格蘭工黨議員列儂(中)。

(星島日報報道)蘇格蘭二〇二〇年通過具里程碑意義的《經期用品免費供應法》之後,周一起保障所有女性都可獲得免費的生棉條和生巾等經期用品,開創全球先河,令許多女性直接在經濟層面減輕負擔,不必再因生理現象而帶來額外支出。

蘇格蘭政府周日發聲明指出,議會和教育機構今後需依法向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經期用品。社會正義部長羅賓遜說:「免費提供經期用品是平等與尊嚴的基礎,這也消除了取得這些用品的財力負擔。我們很自豪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採取這項行動的政府。」

蘇格蘭議會於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一致通過《經期用品免費供應法》,要求各公家機構有法律義務免費提供經期用品給民眾,確保衞生棉條和生巾等免費物品能夠提供給「任何需要的人」。

事實上,蘇格蘭政府已從二〇一八年年中起,在學校、學院和大學的廁所提供免費的經期用品。但今次的立法讓各部會首長有法律責任,確保人人都可取得這些生用品。法案由蘇格蘭工黨議員列儂(Monica Lennon)提出,她自二○一六年起一直倡導結束「月經貧困」。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