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民俗文化種子 教師以天然草本染妝點生活

學員們展示個人作品。

協助華語文教師於課堂中將台灣多元藝術向僑校及主流社區推廣,華府文教中心於8月13日舉辦「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在地研習」,邀請華府台灣學校老師劉麗英,分享教導天然草本與植物染DIY。

華府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致詞時表示,今年適值僑委會90週年紀念,華府地區將舉辦各種慶祝活動,屆時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其次,僑委會為加強海外青年聯繫服務,提供政府跨部會資訊諮詢服務,以鼓勵僑青專業人士返台投資、就業,強化僑民青年社群與台灣之連結,進而建構互利、雙贏之穩固合作機制,在海外各中心設置 「iTaiwan窗口諮詢服務」,請大家多加運用,同時感謝老師們在各主流社區不遺餘力推廣台灣多元文化,鼓勵繼續參加中心提供的各項文化活動,成為在海外傳承及散播台灣多元文化種子的推手。

劉麗英是華府台灣學校及華語文學習中心的文化老師,同時也是今年甫參加僑委會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線上培訓班的學員,曾多次參與僑校及主流學校之文化教學、策展等規劃,教學經驗豐富。

本次研習教作的主題是植物染DIY,植物染又稱作天然草木染,從大自然中萃取礦物與植物等染料,經過提取、上色等程序,將織物進行染色的技術,有別於大量生產的化學染布,植物染布的技術使織物多了一份自然的感覺。

劉老師教大家從洗布開始,介紹可煮染的植物及顏色,然後利用了咖啡、桑葉及梔子果實染出棕色、淡黃綠色及黃色,善用扎布的技巧更能創造與眾不同的花樣,學員們學習如何利用簡易素材來設計植物染的日常用品、妝點美好生活,均表示收穫豐碩。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