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次季純利大升九成 創上市新高

沙特阿美第二季純利按年大升九成至484億美元,勝市場預期。

(星島日報報道)受原油價格及產能增長帶動,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第二季純利創2019年上市以來的新高,純利按年大升九成至484億美元,勝市場預期。收入按年升八成至1500億美元,亦勝於市場預期。現金流則按年升53%至346億美元。

擬減輕債務不派息

沙特阿美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納賽爾(Amin Nasser)表示,儘管短期內全球預測將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但公司仍然預計未來10年的石油需求持續增長,該公司計畫利用這筆「意外之財」減輕公司債務及並擴大生產,而不用作股東派息。沙特阿美與多數西方石油公司做法截然不同,後者傾向於增加股東利息。沙特阿美負債率由去年年底的14.2%降低至7.9%,次季資本開支按年增長25%至94億美元。該公司稱,會繼續投資以捕捉增長機會,推進其上下游部門的戰略整合,並擴大其化學品業務,並發展低碳業務。

今年4至6月期間,布蘭特原油價格為每桶112美元,但由於美國和歐洲經濟放緩以及中國的新冠疫情封鎖,油價跌至95美元以下。雖然近期油價較下跌,但是,沙特阿拉伯正計畫與石油輸出國組織等成員,合力提高石油產能。沙特阿美表示,將努力維持每日原油產能1200萬桶,2027年則增至1300萬桶。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