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育 | 沙頭角禁區時空探索 遊歷體驗札記(八)

由善德基金會主辦,星島新聞集團全力支持的「沙頭角禁區時空探索」遊學團,多名師生已透過這活動探索了不少沙頭角禁區的歷史及文化。活動涵蓋四大宗旨「體驗保育.見證歷史.了解現狀.跨越未來」。以沙頭角碼頭為起點,乘船前往荔枝窩遊歷。然後返回沙頭角,再前往大埔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參觀。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及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一眾師生,於開放沙頭角禁區第一階段試行計劃的週末,參與了是次遊學團,並用文字寫下他們的感受和體會。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學生組

學校: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
學生:黎淑敏
這次旅程有幸見到沙頭角禁區內的面貌,那裏就像世外桃源一般,格外寧靜。在沙頭角碼頭旁邊,設有小攤檔售賣特色紀念品,如明信片、小飾物和傳統食品等,令人目不暇給。參加是次活動有不少的收穫及讓我留下深刻的回憶,如沙頭角海的海景、碼頭上的壁畫、紀念蓋章等等,還拍了不少照片以作留念——「我們到此一遊!」。

黎淑敏同學所畫的「沙頭角之角」,位於沙頭角碼頭。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到抗日英烈紀念碑了解昔日村民的英勇事跡。

 ②
學校: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吳禮和紀念學校
學生:林靜宜
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旅遊車駛經「中英街」,這是一條街道由香港和深圳共同管理的街道,設有警崗。到了沙頭角碼頭,如蛟龍般長長的碼頭展現在我眼前,真令人驚嘆!沙頭角之「角」風景優美,路牌展示該處經緯度。來到荔枝窩,在文化館認識了不少有趣的客家文化知識,荔枝窩的小吃亦別具特色……這些景點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大開眼界,所以沿途拍了很多照片,和蓋印章來留下了紀錄。

林靜宜同學用手繪把沙頭角碼頭的「幸福小魚」許願牌記錄下來。


學校: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學生:Choi Mo Yi
這次活動與平時的遠足或班級旅行截然不同,不但能夠親身接觸大自然,還能認識香港的掌故,包括保衛荔枝窩,村民勇抗日軍等等。在前往荔枝窩的路上,還看見好幾個巨型蜘蛛網,甚至有兩隻非比尋常的蜘蛛!這些「小驚奇」可說是城市人很少見的景象,某程度也凸顯了城市與郊區的龐大差距。

Choi Mo Yi同學用畫作重現當天她遇見蜘蛛的情景。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師生齊以「愛心」手勢展開沙頭角禁區探索之旅。

 ④
學校: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學生:蔡安媱
行程第一站是沙頭角,導賞員派發了禁區證,說要好好保管它,大家興奮地拍照留念,心裏頓然萌起「帶着通行證,今天就可以自由出入禁區」的念頭,感覺好像變得很特別呢!在沙頭角碼頭,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長的碼頭。到達荔枝窩,導賞員介紹了這條村落的歷史文化,想不到這片土地有如此豐富又有趣的故事,是一條擁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客家圍村。午飯後,去了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我們不應該忘記歷史!總括而言,雖然當日天氣非常炎熱,但大家也十分享受整個活動,學到很多知識,值得一去再去 !

蔡安媱同學與同學們合照。

 

善德基金會

網站:https://bit.ly/3xVmiKD

Facebook專頁:https://bit.ly/3I9Gr2Y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