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香港 傳媒有責

(張宇人 立法會議員)

本人曾於此與讀者分享過「唱好香港,人人有責」心聲,並認為特區官員、本地傳媒及市民都有責任分擔。談起傳媒,此際想到外國傳媒近年經常以抹黑、扣帽子,乃至惡言詆毀的手段來報道中國和香港的新聞,居心叵測。香港傳媒應該時刻警惕,在援引和轉載由外媒和國際通訊社提供的稿件時要加倍小心,以免被人利用成為假新聞的「幫兇」。

最近英國廣播公司(BBC)被翻舊帳一事,令本人想到不可盡信外媒的鮮明例子,就算是享負盛名的外媒都不可盡信。二十六年前BBC一名記者向戴安娜皇妃撒謊,訛稱查理斯王子與保母有染,誘騙戴安娜接受獨家專訪。多年後東窗事發,雖然該名記者已於數月前離職,BBC總裁日前更全面及無條件地道歉,但該宗假新聞對受影響的人做成的無形傷害卻是永不磨滅的,他們不止是皇室人員,還有廣大的英國民眾,BBC更賠上聲譽。這類世界級媒體對自己國家的皇室都可以如此卑鄙地對待,可想而知它們在報道中國與香港的新聞時是抱著怎樣的心態!

應再三求正和核實

香港傳媒在援引和轉載外媒及國際通訊社的稿件時,固然要挑選有公信力的媒體,但亦不能用「耳聽為真」的粗疏態度去處理;應再三求正和核實,然後才加以報道。

不假思索便「照單全收」有潛在風險,一旦「原創者」搞錯事實又或存心做假新聞,在一傳十、十傳百的速度廣傳開去後,尤其是透過互聯網,假新聞、錯訊息,以及被扭曲原意的報道,統統無法補救。記得多年前外媒爭相援引甚至轉載有關美國中情局指伊拉克擁有巨大殺傷力武器的新聞嗎?結果啦?事後當然是搜不出來!

就算是有頭有面的國際通訊社,亦不能盡信。回想兩年前正值「黑暴」期間,路透社一名記者向本人提問有二百萬人上街示威的回應時令本人感到相當錯愕。

因為那次示威活動路透社點算是三十七萬名示威者,官方數字則是二十五萬名;該名記者連自己服務的通訊社使用的數據都引述錯誤,屬嚴重地誇大示威人數,可想而知他的專業水平有多高!又或者,他別有用心,故意而為之。

雙重標準俯拾皆是

還有,很多外媒在報道新聞時總是持雙重標準的。例子俯拾皆是。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家曾對原住民做過不光采的傷害性事件。以加拿大為例,曾發生宗教團體種族滅絕原住民兒童,教宗聖芳濟最近出訪加拿大時不是代表教廷為事件道歉嗎?證明真有其事啦!外媒在報道該宗新聞時,對「種族滅絕」字眼低調處理。相反,中國政府從來沒對新疆維吾爾族做過種族滅絕的事情,但外媒在這方面卻經常抹黑中國,扣中國帽子。

總括而言,香港傳媒在報道新聞時一定要具備專業水準,要援引外媒及轉載外國通訊社稿件時,既要挑選有公信力的媒體,還要以雪亮的目光去審視每條新聞,並以審慎的態度加以核實,確保一切無誤時才可以使用。

希望社評亦可以幫手迅速回應外國對香港的負面報道、同心協力反擊抹黑、澄清事實。 香港是我們的家園,中國是我們的國家,作為香港媒體是有責任守護自己的家園和祖國的。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