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根號」再南下 或策應美艦機穿航台海

「列根號」航空母艦

長期關注美軍動態的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14日在微博帖文指,綜合衛星影像和艦載機軌跡,美軍「列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前日前後再次南下,已航行至沖繩以南海域。鑒於美國數名高官近日多次表示,要派遣艦機穿越台灣海峽,「列根號」可能是為策應這些任務或保持威懾態勢。

帖文指,綜合遙感衛星影像和艦載機軌跡,「列根號」12日前後再次南下,至13日中午已向西南方向轉進了約500海里,目前在沖繩以南海域。文稱近日颱風「米雷」正吹襲日本本島以南海域及本州島,「列根號」或有避風之考量。不過美國數名高官近日多次高調表示,要在未來幾周內派遣軍艦和飛機穿越台灣海峽,「列根號」不太可能直接參與,但可能是為了策應有關任務或保持威懾態勢。

「林肯號」艦長:美中艦機不時互動

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8月2日至3日訪台後,北京以大規模軍演實行警告與反制外界關注美軍航空母艦的動向,以及它們與中國海軍的互動情況。美軍「林肯號」航母艦長鮑恩施密特透露,林肯號今年在南海執行任務期間,曾被中國大陸軍艦尾隨,兩軍飛機也有互動。

「林肯號」及其大多數打擊群11日抵美,結束橫跨太平洋、航程約6.2萬英里的印太海域部署行動。「林肯號」這次的印太部署約7個月,首度搭載美國海軍陸戰隊F-35閃電II隱形戰鬥機,展開為期7個月的任務,進行多場聯合任務與演習。美方表示,這是美國展現對印太地區夥伴與盟友的承諾,支持區域內的國家及其國際權利。

美國第一位女性航母艦長、「林肯號」艦長鮑恩施密特透露,在南海巡航期間,中國大陸軍艦不時尾隨在後,在部分飛行操作中,雙方飛機也進行互動,但每次互動過程均保持安全與專業。她也說明,這些與大陸軍艦的互動主要發生在演習期間或常規任務中,因為「林肯號」並未進行任何航行自由行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