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警公共關係部傾力「說好故事」 助理處長4方向加強市民信心

肩負警隊宣傳及發布消息等重任的警察公共關係科,已升格為公共關係部,剛掌管該部門的警務處助理處長(公共關係)陳東及總警司曾淑賢,日前首度以警隊「發言人」身分接受傳媒專訪。陳東表示,將加強與各界合作及增加工作透明度,向市民展示警隊的專業,加強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務求說好「警察故事」,從而說好「香港故事」和「中國故事」。突發行動組記者:解青羽

警務處公共關係部於上周五召開記者會,宣布原本市民所熟悉的公共關係科(PPRB)已正式升級為公共關係部(PUBLIC RELATIONS WING,簡稱PR Wing)。助理處長(公共關係)陳東在會上提出公共關係部未來的四大工作方向,包括展現警隊專業執法、主動澄清失實信息、提高警隊透明度和加強警民關係。

陳東接着提出未來五個工作重點,首先是「說好故事」,該部門將會通過加強與各界的合作,增加工作透明度,向市民展示警隊專業的一面,加強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從而說好「警察故事」,以及說好「香港故事」,並且說好「中國故事」。他強調,警隊在前年成立「誠信審核」小組,主動了解警員違規行為,若發現任何有違警員操守的行為,會嚴肅跟進處理。

更主動與傳媒建立合作關係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曾淑賢指出,警隊對任何職業都會一視同仁、秉公辦理,相信這樣會更加令市民對警隊有信心,從而說好「警察故事」。

第二個工作重點是「更主動」。陳東表示,在現有公關策略下,公共關係部將會更加主動地和傳媒機構及社群代表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從而構建良好的警民關係,希望未來能夠與傳媒及國際社會抱持坦承的態度,相互溝通,相互了解。

曾淑賢補充,為加強警隊透明度,未來會更加注重召開記者會、宣傳會、案情簡報會,甚至與電台節目合作,令市民更加了解警隊工作。

陳東續稱,第三項工作重點是「更多」,公共關係部將舉辦更多不同形式的活動,並利用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甚至元宇宙元素,吸引各階層尤其青少年參與,令活動更加貼地、入屋、入校、入社區。

全天候監測網絡不實信息

曾淑賢總警司表示,公共關係部會繼續開展包括少年警訊在內的一系列活動,加強與青少年的聯繫,並與不同機構合作,例如教育局、十八區的家教會及校長會等,在校內推廣與青少年罪案相關的宣傳短片,提醒青少年慎防誤墮法網。

至於「更快」,陳東說由於假消息的破壞力甚強,對警民關係有深遠影響,因此公共關係部未來會着重監測不實消息,盡早澄清。

曾淑賢透露,未來將會運用二十四小時輿情追蹤機制,監測網絡上有哪些有關警隊的不實信息正在發酵,以便盡快澄清,預防出現公關危機。

最後是「更新」,陳東說公共關係部將會進一步善用新科技、新媒體,令公關更有智慧。

6社交媒體開帳號綫上宣傳

曾淑賢補充,目前警方在YouTube、Instagram、facebook、Twitter、微信、微博六大社交媒體分別開設帳號,針對不同群組制定綫上宣傳工作,令市民更加了解警隊工作。

曾掌管毒品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以及主管保安部的陳東,曾於內地和海外多所學院受訓,有豐富的前綫和對外經驗。他表示,將運用以往的經驗,加強與不同國家警隊間的交流合作,將「警察故事」推向全世界,讓全世界更好地聊及「香港故事」和「中國故事」,並利用在科技方面的經驗,推動公共關係部在科技方面的創新。

原任大埔警區副指揮官的曾淑賢,今年三月接任公共關係部總警司。她表示,希望能夠借助自己過去任職於人事部職員關係部的經驗,進一步改善警隊與市民的關係。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