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接連訪台 僑胞盼止外交風波

「藍天使」義工巡邏隊長鄺偉(左二)在去年與隊友慶祝中國國慶。受訪者提供

聯邦眾議院議長普洛西高調訪問台灣不足兩周,又有一個參眾兩院兩黨議員代表團抵達台灣,海外僑胞紛紛表達關注,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外交風波」。

據美聯社報道,由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率領的五人代表團昨(14)日抵達台灣,在台期間馬基將與蔡英文會晤,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討論共同利益,包括緩解台海緊張局勢和半導體投資等。

台灣媒體發布了美國代表團中的四人搭乘的飛機晚間7時左右在台北松山機場降落的視頻。

周日早些時候,馬基在韓國會見了韓國總統尹錫烈,隨後單獨乘坐航班抵達台北桃園國際機場。

在抵達台灣後,馬基和代表團成員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代表團的其他成員是來自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共和黨眾議員拉德瓦根( 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加拉門迪(John Garamendi)和洛文塔爾(Alan Lowenthal )以及維珍尼亞民主黨眾議員拜爾(Don Beyer)。

中國政府已對普洛西8 月 2 日的訪台行程作出回應,在台灣周邊海域和空域數天部署,派遣導彈、軍艦和戰機,以示反對台灣與美國政府進行任何官方接觸,尤其是與普洛西這樣的國會高級領導人。軍事演習結束後,中國戰機仍每天繼續穿越台灣海峽中點,在周日至少有10架。

在屋崙華埠經營中醫館多年的大陸移民,社區熱心人士「藍天使」義工巡邏隊長鄺偉,對近期台海緊張局勢頗為關注。他表示,作為在美華人最擔心的就是兩國間的戰爭,他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外交風波」,維持現狀保證和平,對兩岸都有好處。鄺偉也希望美國官員尊重中國事務,兩國互利互贏,為世界和平做出推動。同時他擔心局勢的進一步升級,會加劇疫情後開始的反亞裔仇恨風潮。本報記者張曼琳屋崙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