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參與國會騷亂為賣點 部分被告找到賺錢良機

參與去年1月6日國會騷亂的人中,不少人已為他們的行動付出沉重代價,但也有一些被告試圖利用他們參與這場騷亂牟利,將這一經歷作為資本去募捐、促進商業活動及提升在社交媒體的形象等。

美聯社的報道稱,專門為參與國會騷亂被告籌款而設立的網站及眾籌平台,致力將他們描繪為受到錯誤對待的愛國者甚至政治囚犯。一個自稱為「愛國者自由計劃」的組織表示,他們已募集到超過100萬元捐款,並為國會騷亂的被告家庭付出66.5萬元的資助及法律費用。

反疫苗醫生戈爾德(Simone Gold)建立非牟利組織「美國前線醫生」,以國會騷亂事件為由,為她的法律開支籌集超過43萬元。但檢察官指出,戈爾德在募捐時並沒有提及她對參與國會騷亂認罪。檢察官在法庭文件中表示,戈爾德為她的輕罪案件竟然需要付出43萬的法律費用,「令人難以置信」。戈爾德最終僅被判監兩個月。

參與國會騷亂的人中,還有人找到其他方法來自肥或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檢察官說,格拉斯(Jeremy Grace)因進入國會大廈被判監3個星期。他試圖就他的參與經歷牟利,幫助他的父親銷售印有國會大廈圖像及「我們的眾議院」、「支持警察」字樣的T恤、棒球帽及水瓶等商品牟利。

阿肯色州男子巴內特(Richard Barnett)則以100元一張的價錢,出售他在衝擊國會期間將腳放在眾議長普洛西辦公桌上的照片。巴內特的律師指稱,雖然巴內特現正被軟禁,但檢察官無理由阻止他為12月的審訊籌集法律費用。

據悉,也有幾名騷亂參與者準備就這宗事件出書或推銷他們在騷亂期間拍攝的錄影。

分析指,以上種種行為有時會使被告在判刑面對法官時令事情複雜化,因為檢察官因那些牟利活動尋求更嚴厲的判決。在某些情況下,司法部也在致力追回那些以騷亂為由賺取的款項。其中一個案例是,佛州一名男子的認罪協議令聯邦政府可以收取他未來5年出書的利潤。

聯邦當局還沒收了騷亂參與者、猶他州男子蘇利文銀行賬戶上的逾6.2萬元。後者被指向至少6家公司出售他拍攝的國會騷亂錄影賺取了超過9萬元。但代表蘇利文的律師指稱,當局無權沒收那筆錢。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