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文件享保密特權 特朗普促FBI立即歸還

前總統特朗普表示,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其位於佛州的私邸期間,取走的部分文件牽涉總統行政特權以及律師與客戶之間的保密特權,探員當初明知故犯,局方現在應立即歸還文檔。

綜合《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14日在其創辦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上發帖,指責聯調局本月8日搜查海湖莊園(Mar-a-Lago)時,取走了一些對方明知不能拿走的總統特權文件,以及多箱受律師保密特權保護的文件,聯調局需要馬上送還檔案。

有熟悉搜查行動的消息人士表示,聯調局當天充公的數十箱資料中,5箱包含律師保密特權的文件,箱子分別標記為A-14、A-26、A-43、A-13及A-33,此外還有一些可能牽涉總統特權的文件。消息人士亦透露,特朗普的律師曾要求成立獨立團隊,審查文件性質,但司法部拒絕請求。對於特朗普的言論和上述消息,聯調局與司法部均未置評。

專家解釋,律師與客戶之間享有保密特權,彼此間討論案情的內容可以不對外公開,行政特權則允許總統對國會及司法部門保密,但行政特權的適用範圍有限。以尼克遜時代水門事件引發的訴訟為例,當年聯邦最高法院便確立案例,假如信息「明顯牽涉刑事案」,相關證據便不受總統特權保護。特朗普也曾嘗試利用這項特權,阻止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索取部分文件,但訴訟在去年12月被聯邦上訴法院駁回。

執法部門目前正循《間諜法》等方向調查此案,已經公開的搜查令顯示,聯調局當天查獲了33項材料,當中包括11組機密文件,據悉部分甚至涉及國家核武機密。特朗普隨後宣稱,相關文件已經解密。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