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林明弘從中國陶瓷汲取靈感 大都會博物館電扶梯首創裝置藝術

林明弘攝於作品前的電扶梯。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五大道主館與亞洲藝術之間電梯上兩邊林明弘的巨幅藝術。

林明弘電扶梯首創定點裝置藝術靈感來自康熙的花瓶。

台灣旅美藝術家林明弘 (Michael Lin) 設計的定點裝置藝術《Pentachrome》將首次將當代藝術帶至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大廳的電扶梯。

林明弘表示,《Pentachrome》的靈感來自博物館的藏品和建築,啟發參觀者從全新視角審視博物館大廳及周邊藝術。林明弘用兩個中國瓷瓶上的裝飾圖案,為電扶梯沿牆創作了大而色彩鮮明的圖形,引人關注博物館的建築與周邊所展示的中國陶瓷之間的關係。此裝置藝術將於2022年8月15日開始展出,為期兩年。

大都會的 Marina Kellen French 館長 Max Hollein表示,該館一直尋求能讓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參觀者耳目一新的藝術體驗方式,林明弘精彩的裝置藝術以一種意想不到的身臨其境方式讓電扶梯鮮活起來,同時也引人深思博物館標誌性大廳中展示中國陶瓷的歷史。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中國繪畫副主任史耀華表示,林明弘在藝術、建築和人際關係的融會貫通讓他成為這個作品的理想人選。他創造了一種令人難忘的視覺體驗,同時也讓人們留意到亞洲藝術在偌大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空間內的重要角。

一百多年來,亞洲藝術,特別是中國陶瓷,點綴著博物館大廳,在二樓露台周邊十分耀眼。中國陶瓷的蜿蜒器形和鮮明色彩因而有反襯、裝飾的作用。

隨著時間推移,儘管博物館的藏品不斷增加,對他國文化的理解也不斷演變,但歐式建築與中式裝飾之間的基本關係持續不懈。

《Pentachrome》展突顯、探索並逆轉這種關係。當參觀者乘電扶梯上樓時,他們會置身於滿目花鳥圖案當中,這些圖案來自兩個清代瓷瓶,放大至恢宏雄偉的規模。林明弘受到城市街頭海報「wild posting」廣告的啟發,以一種堆積、不規則的方式處理圖象,打破博物館的嚴肅氛圍,招喚街頭的閒適參與。林明弘讓參觀者沉浸於這些圖案,以更深入地思考它們在博物館大廳的歷史中扮演的矛盾角色 —既是中心,也是邊緣。

林明弘於1964年生於東京,在台北和布魯塞爾工作和生活。他透過精心規劃的大型畫作裝置重新思考和打造公共空間,在作品中使用台灣傳統織品的圖案和設計。他的作品曾在全球的大展覽機構和國際雙年展上展出,包括2013年奧克蘭三年展和加州太平洋三年展、2016年的馬尼拉當代藝術設計博物館等。

展覽於8月15日開放,為期兩年,地點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第五大道主館,一樓電扶梯,詳情可查www.metmuseum.org。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