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焚林 控山火先驅離世

美國地質勘查局(USGS)及優山美地國家公園證實,在園內工作數十年的聯邦科學家范瓦滕頓克(Jan van Wagtendonk)上月離世。范瓦滕頓克倡議策略焚林作為森林管理方式,因而深受讚賞。

園方證實,1995年聯邦首份防火政策作者之一的范瓦滕頓克上月15日於北加尤洛縣(Yolo County)溫特斯(Winters)寓所內離世,但無交代其年齡和離世原因。

范瓦滕頓克離世之時,正值消防員努力搶救「瓦什伯恩山火」(Washburn Fire)。山火上月初於優山美地馬里普沙叢林(Mariposa Grove)開始,焚燒7平方英里後受控,全賴數十年來當局故意放火燒除巨杉下的雜草。

園方稱,范瓦滕頓克「1970年代在馬里普沙叢林內和週邊率先使用策略焚林,開始我們邁向重建於100年來制火系統所失去的生態系統平衡的道路。」

國家公園服務局套用范瓦滕頓克兒子肯特(Kent)所言,在父親在世最後數天,父親這些努力有助從山火拯救馬里普沙叢林。美聯社優山美地國家公園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