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增4896宗確診再多4人離世 2歲3個月大未打針男童情況危殆

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將於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疫情最新發展。

【17:25】被問27個月大確診男童病毒株,張竹君表示,一般一個家庭確診,他們的病毒株多數一樣,暫時未該個案病毒株結果。劉家獻指,該兒童的變異病毒株報告未有。被問他的姐姐歲數,他說,收到的訊息是5歲,不過他認為4或5歲分別不大,她目前情況穩定。

【17:22】劉家獻指入院以長者為主,老人家患者是「升得多」。另外,他說,63歲患者之前有肺勞,有骨折問題,但料與確診無關。

【17:19】劉家獻表示,27個月大男童確診,之前一向健康良好。而兒科隔離病床近日緊張,部分醫院有增加兒科的病床,當局已有安排,萬一多了兒童確診要入院,會騰出病床接收。

【17:17】張竹君表示,3歲以下兒童確診數字有輕微上升,早前是1.5%,現時約1.8%,而3至9歲的比率,則是維持在5.5%。被問是否涉及懷疑BA.4或BA.5的個案,她說,相關個案有上升中,個案或都有4至5個是懷疑BA.4或BA.5的個案。她再次強調打針十分重要。

【17:16】張竹君表示,手上沒有抵港第4至7天的確診人士病毒值,但大部分確診者Ct value少過30,兒童版復必泰疫苗方面,當局仍在進行採購中。

【17:11】劉家獻表示,估計入院數會繼續上升,今日新增入院病人約230人,第3階段或要考慮啟動,如一些預約手術,可能屬非緊急,醫生會接病人情況,認為「等得」會安排遲一點做,以預留更多病床床位,以接收患者。他又指市民有需要可打支持熱線1836115查詢。

【17:09】張竹君表示,家中若有高危成員確診應到社區隔離中心。

【17:06】劉家獻表示,嘶哮症病理是呼吸系統因發炎腫脹,以致呼吸困難,如情況嚴重會無法呼吸、閉塞氣管,如無法治療死亡風險會高。但他強調,如早治療發炎情況可得到控制,令幾乎閉塞的氣管再次放大,氣體可進入。他又指,如果好嚴重,因入不到氣,會無完全無聲。他指,如果發現小朋友突然十分疲倦,平時活躍突然變靜,用力呼吸,聽到喘鳴時要盡快求醫。

【17:03】張竹君表示,現時本港懷疑BA.4或BA.5的個案,多以BA.5的個案為主流,世界多地有數據顯示,BA.5的個案是主流病毒末株,相信香港亦不例外,而本港相關個案在上升中。

【17:00】劉家獻表示,27個月大確診男童情況危殆。他又指因現時社區感染多,整體社會數字增多,兒童染疫亦相對會增多。他強調,萬一家中有人確診,一定要盡快隔離,以免令家中其他家人如兒童感染。

【16:58】劉家獻,27個月大男童確診姐姐未有打針,爸爸有接種疫苗,而屯院5歲女童危殆的11歲姐姐有打針。

【16:57】張竹君表示,屯門醫院5歲危殆女童,初步基因分析與流行病毒株一樣,屬L452L變種病毒株。

【16:54】劉家獻重申,6個月以上現可接種新冠疫苗,他又指如果家中有人士確診,要盡快將他們隔離。被問何時啟動第3階段病床調配,他說,因為發現近日新增個案不斷上升,住隔離病房的人百幾,要預防,日後或有相對數量人士或要入院,所以要先作準備,以接收有大量患者。至於如何調配,他說,要睇實際情況,要有機動性,強調一旦入院人數多,非緊急服務或受影響,先呼籲市民留意。

【16:49】被問現時多少宗個案涉及兒童確診有嘶哮症,傳染途徑,劉家獻表示,暫時未有相關數據,但近日發現不同醫院的兒科醫生都見到,有不少兒童確診後,出現喉發炎等情況,染疫兒童出現嘶哮症個案增。他呼籲市民,如果見到兒童呼吸明顯出現困難,呼吸聲有變,即去急症求醫,以盡快救治,以減少更嚴重情況出現,如嘶哮症。他又指,男童的爸爸和姐姐亦確診,姐姐發病時間與弟弟差不多。他重申,嘶哮症是緊急的情況,明顯見到他們「好大力」吸氣,如2條肋骨凹入、有高音喘鳴,即他須要即入院治療。

【16:48】根據最新數據,懷疑BA.4或BA.5的個案再有上升趨勢,佔整體23.1%,而懷疑BA.2.12.1則佔8.4%。

【16:47】學校方面,當局今共接獲110間學校147宗陽性個案,包括111名學生及36名教職員。過去7日共8間學校呈報2宗或以上個案。今日建議1間學校的部分班級停課一星期。

  •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幼稚園N1班有3學生確診

【16:46】新增3間院舍出現確診個案。

【16:45】本港今日新增4896宗確診個案,其中4699宗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1594宗經核酸檢測及3105宗快速檢測呈報陽性),另外今日有197宗輸入個案,其中有98宗於機場發現,54宗在檢疫酒店確診,餘下33宗屬檢疫完成在社區發現的個案,另有12宗在七日後發現。本港新增4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確診死亡人數為9356宗。

【16:42】由於近日的確診個案有所增加,醫管局指非急症服務會受到影響,或進一步縮減。現時正處於第二階段病床調配,若疫情進一步惡化,屆時會啟開啟第3階段調配2500至5000張病床收留確診病人,或會重啟亞博館及其他暫託設施接收新冠病人,分擔壓力。至於人手方面,有實名制更表方便調動人手。

【16:37】醫管局表示,再多132名病人康復,包括104名病人出院。

【16:31】醫管局公布,1783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留醫,當中230人是新增確診,516人入住隔離病房,90人入住二線隔離病房,551人入住北大嶼山醫院感染控制中心,184名是新增確診病人。新增2名病人危殆及6人嚴重。現時有29名危殆及29名嚴重病人留醫,其中9人危殆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另有4宗離世個案,全部男性,年齡介乎63至91歲,其中3人未完成接種3針新冠疫苗。

一名2歲3個月大、未打針的男嬰上周五發燒及感冒徵狀,今日凌晨出現呼吸急促情況,家人帶他到仁濟醫院求醫。由於男童情況持續惡化,出現嘶吼症,要插喉供氧,現於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至於早前確診的5歲9個月大女童仍留醫留醫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目前情況危殆,而女童的11歲姐姐亦目前正於屯門醫院兒科病房,情況穩定。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