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突襲行動引發黨爭 賀錦麗批不負責任言行

■副總統賀錦麗首次回應FBI突襲行動,指責部分領袖煽動民眾威脅執法人員安全,言行「不負責任」。 美聯社

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Mar-a-Lago)後,已在美國政壇引發黨爭。共和黨參議員要求公開FBI申請搜查令所有文件,而副總統賀錦麗首次回應該事件,指責部分領袖煽動民眾威脅執法人員安全,言行「不負責任」。FBI則稱,FBI的設施和探員正面對「前所未見」風險,將因應情況調整安保。

綜合CNN與《紐約郵報》的報道,周末期間正在加州的賀錦麗表示,自己身為公民以及前檢察官,相信「任何所謂的『領袖』若發表任何言論,最終威脅到執法人員的話,行為都不負責任」。另一邊廂,重量級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格萊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司法部和FBI應公開涉案文件,除了法庭批出的搜查令外,還包括司法部申請搜查令時所提交的證據,否則就不符合「完全透明」的原則。

FBI突襲海湖莊園事件發酵以來,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堅稱,FBI以相對溫和的方法搜查海湖莊園,因此無需像嚴重案件般,公開申請搜查令的文件,但格萊斯利指責說執法部門一直針對特朗普,從數年前的通俄案到此次搜查,FBI都以「雙重標準」辦事,需提高透明度,讓公眾信服。

另一方面,FBI表示,自從FBI突襲海湖莊園事件後,FBI自身以及探員正面對「前所未見」的風險,網上有人洩露涉案的探員甚至批出搜查令法官的個人信息,也有人散播「暴力威脅」,宣稱要發動「內戰」。消息透露,網上已出現大量「人肉搜索」,列出涉案探員以及FBI設施的資料,在其中1份網上流傳的申請搜查令文件中,可見到2名探員姓名。有官員形容,FBI不同於情報部門,執行任務時不會隱匿人員的身分,因此情況令人警惕,此外,網上不同平台也出現各類留言,有人宣稱要殺死所有FBI探員,有人揚言「應暗殺(司法部長)加蘭」,恫嚇意味非常明顯。

對此,國安部與FBI已聯合發出內部備忘錄,表示官方已注意到這些言論,FBI發言人回應媒體時稱,FBI雖然不會評論細節,但一直關注針對執法人員的暴力威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