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數周內將穿越台海 外界憂加劇局勢緊張

美國第七艦隊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曾多次穿越台海。

(星島日報報道)解放軍月初在台灣周邊舉行大型軍演後,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前日(十二日)預告,美軍將在未來數周派軍機及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展示「航行自由」。他批評北京對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反應過度」,藉此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美方將依據長期政策支持台灣,包括未來數天公布美台貿易路綫圖。外界擔憂美軍艦艇此刻穿過台海,將進一步刺激北京,加劇緊張局勢。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曾警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得一錯再錯。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本月二日至三日訪問台灣,是二十五年來訪台的美國最高層級政要。北京隨後在台灣四周舉行大規模「封島」演習,派出戰機、軍艦越過台方所謂的「海峽中綫」,並首次發射多枚導彈飛越台島上空。軍演上周三(十日)結束,但中國國防部表明將展開「常態台海戰備警巡」。

續常態台海戰備警巡

台海局勢仍然緊張之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十二日召開媒體電話簡報,說明美國對兩岸局勢的最新看法。他指責北京舉行軍演是反應過度,行動持續挑釁、具破壞性且史無前例,與和平穩定目標背道而馳。他說,這是北京對台加強施壓的一部分,預計未來數周與數個月仍將持續。美國將採取冷靜與果斷步驟維護地區和平,並依據長期政策支持台灣。

坎貝爾說,美軍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飛行、航行與行動,以符合對航行自由的長期承諾,美軍將在未來數周內通過台海進行標準的空中與海上通行。他重申將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衞並保持美國自身能力,以抵禦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脅逼。此外,美方將深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未來數天將宣布他形容為「雄心勃勃」的美台貿易談判路綫圖。

日內公布美台貿易路綫圖

對於坎貝爾的說法,台灣的外交部昨天表示,美國政府多次聲援台灣,以具體行動維護台海安全與區域和平,對此表示感謝。

不過外界擔憂美軍飛機或軍艦若於近期進入台海,或令局勢更加緊張。中國外長王毅日前接受央媒訪問時,批評佩洛西訪台是政治挑釁,美方犯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縱容支持台獨勢力、蓄意破壞台海和平三大錯誤。他嚴正警告美國勿輕舉妄動,一錯再錯。

美國時間十二日下午,在華盛頓的中國駐美大使館前,數十名美籍台灣人高喊口號,抗議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演習,聲言「台灣人民永遠不會投降」。中國使館沒有人出來,警方則在旁觀看。

央視軍事昨天播出軍演片段。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某旅在廣東西部某海域,組織多型武器裝備實彈射擊訓練。兩棲突擊車和戰車在海上精準打擊岸上目標,檢驗部隊火力打擊及協同作戰能力。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