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海湖莊園或事出有因 執法部門疑有人隱瞞實情

■媒體消息披露,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早在今年6月份時就曾簽署文件,稱特朗普已將所有機密材料交還國家檔案館。 路透社

本報訊

媒體消息披露,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早在今年6月份時就曾簽署文件,稱特朗普已將所有機密材料交還國家檔案館,但是執法部門隨後發現其他證據,因此才於本月突擊搜查海湖莊園(Mar-a-Lago)。分析表示,假如以上情況屬實,證明特朗普一方至少有人誤判情況,甚至刻意隱瞞實情,因此聯邦調查局(FBI)才會采取行動,並循違反《間諜法》的方向調查案件。

綜合CNN、《紐約時報》及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4名知情人士不約而同表示,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首席反情報官員布拉特(Jay Bratt)曾於6月3日到訪海湖莊園,當時,特朗普的律師科科倫(Evan Corcoran)和鮑布(Christina Bobb)向布拉特展示了1箱帶有機密標識的白宮材料,聲稱文件得到妥善保存,此過程中,特朗普本人也曾現身,布拉特最後帶著文件箱離開,至少1名特朗普的律師簽署聲明,表示已交出了所有機密文件。

在該次會面後不久,布拉特發電郵給科科倫,要求對方為存放檔案的儲藏室安裝更加安全的掛鎖,科科倫承諾會照辦。司法部隨後傳召海湖莊園監控錄像,翻看儲藏室現場情況後,擔心有人並未履行諾言。外界暫時未知,涉案的視頻攝於何時。調查人員隨後收到至少1名特朗普助手的信息,當局於是認為需要進一步施壓,迫使特朗普交回材料。分析表示,特朗普律師的聲明顯示,有人在案中隱瞞實情,也解釋了司法部為何需循《間諜法》及妨礙司法公正的方向向法庭申請搜查令,並於8日突擊搜查海湖莊園。

根據時間軸,特朗普去年1月卸任後,消息透露他將官方部分文件和物品帶回佛州的私邸,因此引發國家檔案館的追查,後者今年1月份從海湖莊園取回15箱材料,發現當中包含機密文件,因此將此事件轉介給司法部。司法部在春天時向特朗普發出傳票,要求對方歸還文件不果,因此布拉特在6月份親自造訪海湖莊園。

以往的紀錄顯示,特朗普除了這次擅自取走敏感文件外,在位時也多次引發爭議,例如曾讓部分未通過安全審查的親信接觸官方機密甚至絕密檔案,也有幕僚發現,有人將文件撕碎後扔進洗手間沖走,考慮到法律規定總統必須保存文檔,因此種種行為都已犯法。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