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鎖定攻擊核電廠俄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批評,佔據東南部扎波羅熱核電廠的俄軍不斷挑釁,以核電廠作為掩護,不停向附近地區發砲,不論有份攻擊核電廠,或是以核電廠作為發動攻擊基地的俄軍,都會成為烏克蘭情報機構、特勤單位和軍隊的鎖定目標,所有參與策劃及執行攻擊行動的俄羅斯官員,都必會受到國際法庭審判,烏克蘭會用盡一切方法,要求西方針對俄羅斯的核能產業實施新制裁。

俄指烏兩次砲擊核電廠

俄羅斯及烏克蘭都互相指責對方攻擊核電廠。路透社報道稱,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扎波羅熱核電廠11日遭到五次攻擊,地點包括放射性材料儲存地附近。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羅斯任命的官員指出,烏克蘭兩次砲擊核電廠,打亂人員換班時間。

烏克蘭的情報機構表示,俄軍在核電廠附近城鎮設置榴彈砲裝置,並故意在上面插上烏克蘭國旗,澤連斯基又提到,已有16艘運載烏克蘭糧食的商船,成功開往7個國家,希望長遠能消除糧食危機,同時協助烏克蘭獲得播種所需的資金,維持國家收入。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開會討論此一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該核電廠不應成為軍事行動一部分,需要在技術層面緊急協議非軍事化,確保該區安全,警告如果這座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受損,可能帶來災難後果。

對於戰事,西方軍情分析師幾周以來都預測烏克蘭很快會發起收復南部戰略港市赫爾松及周邊土地的攻勢,然而「華盛頓郵報」從烏南前線發現,幾無跡象顯示有反攻在醞釀。分析認為,由於缺乏反攻基本所需的火砲與裝甲車輛,烏軍把任務重點擺在遠離前線的敵後破壞,像是日前於克里米亞一處俄軍機場製造爆炸。烏軍近幾個月在南部的進展大致處於停滯,部隊處在易受俄軍砲擊的開闊地,這段期間頂多是奪回一些村莊。

而對於克里米亞半島一座俄空軍基地日前發生爆炸,原因至今不明,德國軍事專家推測是烏軍所為,這次攻擊標誌著這場戰爭的轉折點。

要聞